构建育人共同体 培养乡村振兴“新农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1-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基础靠教育。近年来,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充分发挥涉农类职业本科院校优势,坚持以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为己任,积极构建校企合作新机制,创办产业学院,打造共赢平台,全力培养“有‘三农’情怀、有现代农业知识、有融合思维、有创新能力、有国际视野”的新型农业人才。

    创新育人模式 

    提升办学实力

    学校坚持校企协同育人,形成了“567”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5”指人才共育、师资共培、基地共建、资源共聚、发展共享“五共”建设思路;“6”指建立校企“双主体”、学生“双身份”、教师“双导师”、管理“双制度”、上课“双地点”、成绩“双考核”的“六双”育人体系;“7”指校企围绕共同研究专业设置、共同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共同开发教材、共同组建教学团队、共同建设实训实习平台、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质量标准的“七个共同”管理机制。

    通过“567”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学校与企业共同立项开发在线课程69门,共同制定专业教学标准50个,共同开发课程标准300个,共同立项编写首批农业农村部门“十四五”规划教材书目教材10部。学校牵头组建的广西农业职业教育集团入选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8个专科专业通过国家教育部门现代学徒制试点验收,3个职业本科专业获评为自治区级现代学徒制试点,8个深度合作的企业获评为自治区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获国家教育部门认定的2021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1个,1个校企合作案例入选农业农村部门典型案例,学校入选第二批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单位。

    深化产教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

    学校与区内外187家规模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校企共同探索高职—职业本科人才培养新路径,先后共建现代学徒制班、订单班、企业冠名班、创业班等57个,进一步深化了产教融合,打造校企育人共同体。近年来,学校精准对接区域人才需求,联合行业龙头企业共建特色产业学院,成立金穗产业学院对接广西千亿元特色水果产业,成立扬翔产业学院、力源产业学院对接广西优质畜牧产业,培育了一大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人才。3年来,学校累计培养新农人学历生16203人,就业对口率超75%,培训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5.6万人次,累计开展技术服务1.5万人次。学校连续多年被评为“广西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突出单位”,获得“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荣誉称号。

    携手面向东盟

    服务“一带一路”

    学校坚持“教随产出,校企同行”理念,探索校企“对外共同体”。目前,学校与17家农业公司开展基地建设、人才培养、成果应用、科技示范等合作。依托学校共建的“中国—老挝合作农作物优良品种试验站”,培养炫烨(老挝)公司等在老中资企业急需的本土技术技能人才,服务中国农类企业扎根东盟。联合广西金穗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校企合作境外培训基地和“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展示基地,向东盟国家输出农业职业教育专业标准2个、课程标准4个共6个“走出去”国际标准。  

    学校成为国际农牧业高等职业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单位,获批自治区中国—老挝现代农业工匠学院特色项目建设单位。进一步发掘已建的中国—东盟(老挝)农业职业教育实践基地和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校企合作境外培训基地的潜能,协同在老挝的中资企业制定一系列农业技术标准,打造集科研示范与实习实训于一体的高水平国际化实习实训基地,开展专科层次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的实体办学,共同开发、建设和完善农业类国际化专业教学标准、培训资源包和国际化课程。按照“立足广西、面向东盟、深耕老挝”的建设定位,与中国、老挝发展需求相结合,推动校政企行多元协同,打造面向东盟的中国农业职业教育品牌,推进区域农业合作与发展,全面提升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

    (李璐雨 杨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