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家庭,牢记这三条古训,家业兴旺,子女福气满满!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8-11-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文/把酒谈历史

《处世悬镜》有言:'天地载道,道存则万物生,道失则万物灭。'做人也是如此,当时刻遵循自己心中的正道,明白什么事情是可以做的,什么事情是不能做的。

正如《国语》所云:'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在对子女的家庭教育中,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应该以善为美,以恶为丑,吸纳优良的品格,摒弃不良的习惯。一个家庭,牢记这三条古训,家业兴旺,子女福气满满!

一个家庭,牢记这三条古训,家业兴旺,子女福气满满!

打开今日头条,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一、学贵有恒,勤能补拙

孩子是一个家庭未来的希望,孩子将来的成就高低,直接决定了家道的走势。对孩子来说,学习是其得以成才的必经之路。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之路永无止境,在如今这个知识爆炸的社会,更是要有活到来学到老的恒心和定力。

将学习融入到日常的生活中,不断吸收新的信息和知识,即使是一个资质平庸的人,也可变得博学多才。

人们常说,寒门出贵子,知识能使一个落魄的家庭改变时代贫困的命运。但那些富贵家庭,又何尝不是一直在给下一代灌输各种精英教育吗?他们比任何人都知道知识的重要性,同时也更懂得不进则退的道理。

一个家庭,牢记这三条古训,家业兴旺,子女福气满满!

二、蓄不久则著不盛,积不深则发不茂

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一个家庭的兴旺昌盛,必定是几代人为之共同奋斗的结果。

无论家业处在何种层次,首先都要懂得积蓄财富。

贫穷时,一点一滴的小钱,在日积月累中,也能成为改变生活和命运的第一桶金。富裕时,存储一部分资本,可防范各种意外的风险,不会因为偶然的灾祸,便血本无归,打回原形。

积累的过程很重要,但合理的消费观念同样重要。若花销的速度超过了积累的速度,那往往只会是坐吃山空的结果。有些人,平时花钱大手大脚,铺张浪费严重,赚的可能还没花的多,这样的家庭又怎么可能攒得住钱,又谈何发展家业?

一个家庭,牢记这三条古训,家业兴旺,子女福气满满!

三、月满则亏,水满则溢,人满则骄

大道有阴阳,物极则必反,世上没有绝对的事情,一个家庭也不可能永远走在上坡道。如果稍有成就,便骄傲自满,必定难有更大的突破。

一个只会沾沾自喜而不思进取人,再辉煌的家业到留他手中,也有衰败的可能。一旦变故发生,临时想补救则难以为继了。

一个家庭,牢记这三条古训,家业兴旺,子女福气满满!

古人常教育后辈要懂得未雨绸缪,居安思危。即使已经拥有了很大的成功,也不可因此掉以轻心。守业更难于创业,一个家庭只有始终保持谦逊而奋进的态度,才能经受得起各种挑战,才能在风云万变中稳步向上,家道常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