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专栏以评价改革 激发教育活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价值是建构安全信任的评价文化,让学校、教师真正认识到评价的目的不在于呈现结果,而在于寻求更多的办法和路径,以促进被评价者自我发展。一直来,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坚持绿色质量导向,以评价改革引导育人模式转变,促进课堂教学转型,推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聚焦三个维度,优化评价体系建构。树立“三全”质量观,即关注“全体学生、全面发展、教育全过程”,从“学业水平、综合素质、学习状态及成长环境”三个维度优化评价体系。一是学业水平评价。以生为本,尊重学生起点和差异,采用“五级增量”评价,激发学生和学校发展潜力。二是综合素质评价。围绕学生品德表现、体质健康、心理健康、艺术审美、创新实践等方面,出台《江干区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通过等级认定、描述、展演、报告等方式加强音、体、美、综合实践等课程评价,鼓励学生进行强项展示。三是学习状态及成长环境评价。通过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师生关系、学习动机、沟通合作、高阶思维、探究性学习、学习压力、作业负担、睡眠状况等9个指标的问卷调查,全面了解影响学生学习的相关因素,进一步落实减负要求,改变教育生态。

    把握三个转变,推动评价机制变革。评价主体由单一行政转变为多方协同。教育评价从教育行政部门单一评价,转向教育行政部门、教师、家长、专业机构等不同主体多方协同评价,初步体现管办评分离的教育治理理念。如建设在线评价系统,面向全区教师开展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区域教师研训工作的评价;运用移动终端,面向全体家长开展学校满意度调查;等等。

    评价方法由书面的单一评价转变为综合评价。采用抽样调查、现场观察、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多样化的方法来提高评价的趣味性和有效性。如在小学中低段采用无纸笔测试,将测试设计成学生喜闻乐见的情境,通过学生在情境中的表现评价综合素养。

    评价功能由侧重甄别转变为指导改进。建立区域“教学大数据分析平台”,从知识、技能、思维等方面为每一个学生建立数据库,为诊断与改进提供科学依据。通过对影响学生发展的因素,如课程教学行为、师生关系以及学生品质和身心健康等诸多要素的分析反馈,开展有针对性的实证调研和研训活动。

    坚持三个立场,发挥评价积极导向。坚持“立德树人”立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江干区始终坚持绿色质量导向,完善发展性测评体系,通过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的诊断与改进,提升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区域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迅速。

    坚持“学习生态”立场,切实推进“轻负高质”。建立“区域-学校-学科”三层数据采集分析系统,采用SPSS相关分析和回归分析对学生进行“学习影响因素现状调查研究”,至今已开展10轮次,为教学改进提供了有力支持。如根据学生睡眠时间、作业时间等调查结果,全区实行“作业限时”制度,严格控制日作业总量和时间,切实减轻了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坚持“优质均衡”立场,激发学校发展动力。江干区城乡二元结构导致教育发展不均衡现象较为突出。实施评价改革以来,全区优质学校逐年增加,校际差距明显缩小。2019年,江干区开始探索建立“学校综合绩效评价体系”、综合学生成长档案、教师专业发展档案等,构建基于数字化、着眼整体性的综合评估系统,以促进江干教育高水平优质均衡发展。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