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先见区域教育发展的“关键少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10-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校长是促进区域教育发展的“关键少数”,对学校和区域教育发展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在实践中我们并没有准确把握校长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也没有建立科学的建设机制和恰当的培养路径。

    当然,我们也建立了许多工作机制。从广东省深圳市近年来的发展看,教育行政部门建立起三个维度的校长队伍建设机制。一是建立专门的培养工程,包括优秀校长阶梯式培养工程、优化名校长培养工程、基础教育系统校长能力提升工程、后备校长培养工程以及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校长暑期领导力培训等。二是为校长专业化成长搭建平台,主要是以项目带动的方式,让校长在具体的项目实施中实现成长。通过项目制,一些校长围绕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或主题开展研究和实践探索,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进而取得自身专业发展。三是推进校长职级制,试图解除校长的行政身份,防止校长办学受到过多行政干预或干扰,实现校长的专业化发展,进而潜心办学治教。这些机制的建立无疑推动了校长的专业化发展,但从校长队伍存在的问题与未来发展看,仍然需要进一步深化、优化和完善。

    从深圳市的调查情况看,校长队伍在学校发展规划能力、学校课程体系建设能力、国家课程创造性实施的领导力、教师专业发展领导力等方面或多或少都有待提升。区域教育要整体有所发展,其核心是在校长专业化发展上下功夫。推进校长职级制固然必要而且迫切,但需要通过教育的“放管服”改革实现。如果教育行政部门不放权或不转变管理方式,校长职级制不可能真正实现。我们不能把校长专业化发展完全寄望于职级制的实现,还必须从自身建设着眼,建立健全校长队伍培养体系,包括从选拔到岗位任职的完整培养链条,当下要在以下几方面加大完善力度。

    改进校长的学习。在具体实践中,校长需要学习什么、怎样学、学后如何用?教育行政部门并没有清晰的界定,也就出现了即便组织一些学习活动,但是对学习什么并不清楚或不得要领。通常是开展以办学或教育理念为主要内容的学习,但事实上校长需要有更高位的教育知识系统。当前,校长就是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把握教育发展的首要问题和根本任务,牢牢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内涵。只有这样,才能规划好学校的发展和课程体系建设。这方面需要谋划定期的、系统的学习方案。

    在项目实施中着力提升科研、课程、教学、教师专业发展四位一体的领导力。科研、课程、教学、教师专业发展必须互为一体,但在实践中往往是分裂的。一方面是项目实施部门各自谋划,缺乏统筹融合;另一方面是校长缺乏对四者的统整,科研没有围绕课程和教学改革,课程和教学缺乏研究,教师校本培训不成体系。校长要增强四位一体的领导力,关键在于选好一个研究课题或课程改革的方向。对此,要加强校长学校发展领导力的专业指导和专题培训。

    健全校长评价机制。校长专业化发展标准已经建立,但并没有据此建立相应的评价标准。或许学校办学质量督导评估标准可以作为校长评估的重要依据,但办学质量督导评估标准缺少可检测性。比如,如何准确判断学校发展规划的科学性,准确评价学校的课程体系建设……这些都缺乏确定性标准。缺乏可检测的校长评价标准必然导致模糊的、随机的督导评估行为,不利于引领校长的专业成长。更糟糕的是,如今盛行用学生学业成绩或师生获奖情况等取代校长办学的评价标准。

    加强选拔机制,建设后备校长队伍人才库。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校长专业化发展标准构建基本的资格标准以及可操作的专业选拔标准体系,构建师德评价、专家评估与组织考察相结合的选拔机制。特别是要健全以候选对象的专业水准、专业领导力和业绩为考核内容的专业评估制度。同时,构建完整的后备校长培养体系,并建立从后备校长中选拔校长的人事机制。

    (作者系广东省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