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教育地理·辽宁沈阳和平区绿色评价让孩子爱上期末考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8-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评价是课改的“牛鼻子”。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评价改革让学生爱上考试,让教师和家长转变理念,让教育回归初心。

    “恭喜这位同学,几位评委一致同意给你打三颗星,你顺利通过了‘实践体验营’的挑战,获得‘操作小能手’的称号,请继续前往下一关迎接挑战……”

    在操场上、体育馆里,有的孩子在跳远、跳高、投沙包;在书画教室里,有的孩子在用图形组合想象绘画;在表演教室里,几个孩子正合作表演童话剧……孩子们一个个兴高采烈,完成任务后脸上带着成功的喜悦。

    “我这次期末考试得了‘50分+优秀’。我可喜欢期末考试了,因为我可以跟同学一起拼图做数学游戏。”

    这是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小学生实践能力测评的现场。测评当天,十几个精心布置的“关卡”成了学生挑战的乐园,从高年级招聘来的学生评委和从家长中邀请的家长评委,耐心等待着每一位考生的到来。所有学生兴致勃勃地手持“闯关证明”,在覆盖所有学科的十几个考场中展示着自己一学期以来的收获与成长。

    如何开启区域评价改革

    评价是导向,评价是风向标,评价是课程改革最敏感的要素。沈阳市和平区小学学业评价改革正式实施5年了,随着和平教育人课程意识、评价意识的增强,价值多元、主体多样、内容多维、手段多样的评价方式,成为学生学业评价最曼妙的存在。

    看到家长为幼升小而焦虑,看到家长又为小升初而焦虑,我们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学校教育的目的究竟何在?教育应该如何开展?带着这样的想法,沈阳市和平区教育局在大量调研问卷的基础上,明确了课程改革的突破口:改变学业评价方式,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以此深入推进课程改革。

    为保证此项改革科学有序进行,和平区对学业评价体系进行了较为结构化的设计。小学教研室组织各学科教研员在认真理解国家相关教育改革文件的基础上,从整体视角去建构评价内容。

    教研室编写出供全区学生使用的《和平区小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和教师使用的《和平区小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标准》。几年下来,已经编写出1-5年级上下册共20套。每一册《评价手册》均涵盖全学科,平时以月为单位呈现评价内容,期末则以综合能力测评的方式进行呈现,旨在体现“全面、全程、全员”的绿色评价理念,这也成为和平区绿色评价改革的有效实施载体。

    评价目标的确定紧紧围绕教育部《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框架》的5个方面20个具体指标设定。每个学科每月一张评价卡,评价内容与各学科教学进度保持一致,做到“不抢跑”;评价难易度与教学标准保持一致,做到“不拔高”。

    实践中,评价标准的制定体现为四个强调:

    强调“指标多维”,评价指标包括品德修养、知识达成、能力培养、行为习惯、学业负担等5个方面共20个指标。强调“主体多元”,由原来的教师单一评价转变为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评价。强调“方式多样”,由原来的笔试扩展为学生多感官参与测评,由以往相对单一的分数评价扩展为等级、评语、成长档案袋评价等多种方式。强调“权重分开”,起初一二年级的期末考试笔试成绩仅为50分,另外50%的权重通过实践能力进行测评,等级评价(优秀、良好、合格、需努力);如今,一二年级全部取消笔试,均进行实践能力的综合测评,实现了项目分散、权重分开。这样的学业评价改革建立了一个导向:评价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习结果,更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发展和变化。

    怎样改变评价内容与方式

    随着教育3.0时代的来临,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成为教育的关键。既然将考试转变为评价,就应该在实践的过程中凸显评价的作用,真正从学生的素养出发,达到以评价促发展、以评价提素质的教育目的。

    在测评内容的设置上,我们把国家规定的学科课程进行有效整合,分为三大组:口语表达、实践操作、体育艺术。获得优秀的学生即为口才小达人、实践小能手、体艺小明星。

    主要测评方式:

    1.情境式测评,指向学生生活。测评内容为学生创设了很多生活中的场景,如探望生病的伙伴、相约去公园、招待客人、打电话、购物等,这些熟悉的生活情境让学生在亲切、放松、快乐的状态中完成测评,同时让学习走向生活,走向应用。

    2.综合性测评,落实核心素养。测评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核。如“口语表达”中融入对学生说话、交流、想象、表演等能力的考核,同时关注学生良好的品德修养、兴趣爱好、行为习惯等方面的表现;“实践操作”中重点考核解决生活中数学问题的能力,同时通过边做边说、创编数学故事等,考核并促进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体育艺术”中融入对学生体质健康、舞蹈表现、乐器应用、构思创意、表达展示能力的考核。其目的是聚焦学生核心素养的落地,重视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3.合作式测评,培养交际能力。相对以往以学生个体为单位的测评,如今测评增加了许多同伴合作互助的内容,如“口语表达”中的情景对话、看图说话、话题表达,需要两人组合共同读题确定题意,通过商谈确定角色并进行即兴表演;“实践操作”中两人分工进行测量、拼摆、操作,共同完成;“体育艺术”中一人演唱、一人舞蹈配合、乐器伴奏,共同演绎歌曲等。这样的测评形式,既培养了学生合作互助的意识,又促进了交际能力的提高。

    4.过程性测评,强调日常训练。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与平时测评相结合,关注学生的成长过程。教师在每一学科的课堂教学中随堂用好《评价手册》,即时运用评价标准对学生进行真实、及时的评价,旨在强化过程性评价,让评价指向学生的学习过程,了解学生学习表现与需求,改进课堂教学策略,实现评价促进学生发展的育人目的。

    多样灵活的评价让课堂充满生机:“我刚才一边摆小棒一边讲算理,讲得挺清楚,我给自己评‘优秀’”“张馨月同学,你这个月在朗读课文上进步了,我想给你评‘良好’”“妈妈说我一分钟跳绳跳得多了,这是妈妈给我写的评语”……《评价手册》的及时使用,让评价更加关注学生的成长过程与内心体验,也促进了课堂上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的悄然变化。

    在“实践操作”环节中,学生们边操作边讲解,还能够创编出精彩的数学故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并能利用日常所学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在“体育艺术”测评环节中,学生们动作标准,载歌载舞,不仅展示出力与美的交融结合,更让我们看到了学生身体素质的提升。

    在口语表达的测评现场,许多题目源自于学生生活。如看望长辈、外出问路、接待客人等,融入对学生说话、交流、想象、表演、交际等多项能力的考评,这些熟悉的情境扎根现实生活,测评过程自然成为学生综合素养提升的过程。

    “贴鼻子秀场”考核学生的空间感觉和测量能力;“悦读训练营”要推荐一本自己最喜爱的图书;“金色维也纳”传出悦耳的钢琴声、精彩的尤克里里弹唱声;“套帽子游戏”需要学生手脑协调合理计算;“疯狂英语城”里除了英语交流还要朗诵和演唱……孩子们在每一个关卡,经过自我介绍、现场抽签、回答展示、评委点评几个环节后,评委们根据现场表现,采用星级评价的方式,将他们的表现记录在闯关卡上……

    每一名走出“考场”的学生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获得体艺小明星、实践小能手、口才小达人等称号让孩子们格外高兴。

    创新的测评模式,缓解了学生的心理压力。实践能力测评的导向更促进了教师理念和行为的改变,从教育的本质出发,立足课堂,更注重平时对学生动脑思考、动口表达、动手操作的训练,更注重对孩子各方面能力的培养,而不是只看一张试卷的成绩。

    学生对自己的测评结果不满意怎么办?学生在测评时发挥失常怎么办?我们做法是:教师允许学生申请“二次评价”,特别是对学有困难的学生实行“延时评价”,发挥测评的激励作用,尊重差异,帮助每一名学生慢慢成长。通过激励性评价,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更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发展和变化,因为评价目的不是甄别与选拔,而是促进与激励。

    在铁路五校,一二年级均设置了12个闯关关卡,每关最多3颗星,共有获得36颗星的机会。如果最后获得的星星总数超过30颗,则加盖“闯关成功”的印章。如果没有通关或者部分关卡感觉不太满意,学校为学生提供二次测评机会,在“家长加油站”的帮助下,再次迎接部分关卡的挑战,赢取更多的星星数,最后获得通关印章。

    丰富多彩的评价活动,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欢迎。测评当天,不少没有到校担当“家长评委”的家长纷纷在学校微信平台上留言抒怀;部分到校的家长评委和家长志愿者也激动地写下对这次评价活动的感言和赞美;而孩子们更是向班主任老师打听着:我们什么时间还能再组织这样的闯关活动?

    这样的评价过程看起来相对于纸笔测试是复杂的,但是评价的结果是全面的。我们不仅希望学生能安静地坐在课堂里认真学习,也希望能看到学生在各领域展露他们的才华,更希望通过评价培养学生在具体情境中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感受学习的作用和价值,让学生学会欣赏自己。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收获幸福的唐丹 李镇西     下一篇:一周智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