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里孩子长不大“研究生”发愁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8-12-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自从小吴媳妇怀孕,后出现有患有甲减,到后来生小孩,硬生生地把他妈逼成了半个医生。

儿媳妇每天的起居饮食,全由公婆负责。她每隔几天,就要去问问医生,哪些东西可吃,哪些不能吃,甲减会不会遗传给孙子……医生是熟人,很耐心地解释。她记忆好,医生告诉她的妇产科医学知识,全都记住了,而且还能说出个子丑寅卯来。用小吴的话说,真的成了妇产科专业的“研究生”。

小吴妈还爱多管闲事。小吴出外打工,不放心家里,时时回家看看媳妇。可一回家,他妈就催他去看看舅舅,说舅舅年龄大了,狠怕孤独寂寞,你就陪他住一晚上。他说他只住一晚就走。他妈很委婉地说,怀孕时候很娇气,你在家晃来晃去的,会动了媳妇胎气。他心里不愿意,嘴上还是答应去。儿子从舅舅家回来,她就急着把儿子往城里赶,说赶紧给我孙子挣奶粉钱。妈的那点心思他明白,他妈时常说,哪家哪家儿子儿媳妇恩爱,结果把孩子流产了,旁敲侧击地给他们敲警钟。她这样做是为了他俩好,为了孩子能够顺利降生。

尽管小吴妈这么细心照顾,可小吴媳妇的肚子不见长大。这又把她急坏了,急急忙忙把儿媳带医院找医生。经过B超检查、血液生化检查后,医生说不要紧,给她列一个饮食清单,嘱咐注意饮食营养均衡,这对胎儿生长发育极为重要;食物要清淡、新鲜、多样化。还有,休息时多采取左侧位增加胎盘血流量,还要注意胎儿宫内安危,比如数胎心率,定时到医院检查,等等。

听了医生的话,小吴妈这个“研究生”心里才一块石头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