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0所大学,研究生数量大于本科生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2-0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研究生考试初试成绩已经在陆续的出来了,对于大多数人都是紧张的,我也一样,辛苦这么久,就是为了这个成绩,不管成绩是否理想,只要出来了,也就尘埃落定了。

目前,今年的研究生考试都是历史上最难的一次。人数之多,难度之大,让很多人望而却步。我们之前也聊过为什么报考的人数越来越多。虽然人数越来越多,但是招收的难度却没有降低。将近300万考生,只要三分之一。看来激烈程度还是可以的。

其实这种现象还是不奇怪的,在很多高等学府里,研究生真的很多。其实很多同学考研也是为了弥补一下高考的失误,于是考入了名牌大学。在一些名牌大学里,研究生的数量比例超过了本科生数量。我们今天就来聊聊这样的10所大学,学校的研究生数量超过本科生数量。或许就有你的学校。

第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这所大学想必各位一定知道,这就是理学领域的王者。虽然学校规模不大,但却是985名校。学校人数虽然不多,全日制的学生也只有23000人,但是研究生的数量竟然达到了15879人,比例高达69%。这个比例却是有点让人感到意外。

从这个比例来看,中科大100个人里面,就有70个研究生,只有30个是本科生。在这学校上学有压力啊。如果说是这个学校本科生毕业,都有点不好意思。还是得继续努力啊!

第二,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没有位居第一,还是有点出人意料。不过学校的研究生学生数量每年还在增加。本科生有47762人,研究生的人数又32143人,比例也是67%了,虽然比不上中科大,但是在领域里也是数一数二的了。看来学霸都在这里了,只是我们还不知道而已!

第三,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我们昨天介绍过,就是九校联盟里的一所大学。985名校,实力雄厚自不用细说。虽然只是以理工科起家,但是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人文社科、医学等都得到了全面的发展。上海交通大学的研究生比例也高达66%,总数是47116人,其中研究生是30895人。

另外排名第四到第十,分别是北京大学(63%)、复旦大学(60%)、南京大学(58%)、华东师范大学(57%)、北京师范大学(56%)、中国人民大学(54%)和浙江大学(54%),具体详见附图。

你也发现了,这前十名的学校,研究生的比例全都超过了50%,而且都是985大学。这也从侧面体现了一个问题,名校之所以是名校,不仅仅招生分数高,对于未来的教育也抓得很紧。

可能在未来,大家对教育会越来越重视。这几年,本科生的就业难度也在增加,所以很多人都选择了考研,希望可以在未来有更多的竞争力,选择这条路是正确的。所以,在未来,超越今年的研究生报考人数也是正常的。

如果有机会,你们是选择本科毕业直接工作,还是会继续读研?欢迎说出你们的想法

这10所大学,研究生数量大于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