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成长并不难,四个途径是关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2-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师成长并不难,四个途径是关键!

 学校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质量,质量的提升离不开教师。“没有升学率过不了今天,只有升学率过不了明天,没有优秀的教师过不了后天”。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先生当年曾说:“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笔者认为:未来学校的竞争应该是教师的竞争,任何一个学校要想长远发展,必须在教师发展上大做文章。目前教师发展有哪些途径呢?

建博客

当今网络发展迅速,网络资源丰富,通过网络进行自我学习和交流是一个非常好的手段,网上信息更新很快,足以让老师们应接不暇。这么多的、好的、更新快的资源,如果教师不去浏览,不去学习,实在是太可惜了。长此以往,教师的水平就会越来越低,远远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建名师工作室

任何一个学校内都有一些学科骨干、学科带头人,甚至是市县级的教学能手,为发挥这些教师的带动作用,可以为这些教师建立名师工作室,鼓励这些名师积极开展教学研讨活动,促进本学校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

区域教研

有了名师工作室,就可以进行一些区域性的教研活动。兄弟学校之间可以进行一些同课异构、学术讲座、知识竞赛等。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从不同的区域间吸取经验,相互学习,强化研究,不断提升本学科教师的水平。否则,只能永远是井底之蛙,孤陋寡闻。

基本功大赛

为了更好的促进教师水平的提高,提高教师自我研究的积极性,学校内部也可以举行一些教学比武活动、学科观摩课活动。以赛促研,以赛促教,用活动带动教研,用活动促进提高。在校内掀起一个积极提升自我的良好氛围,形成一个追求个人提升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