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人”在行动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6-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中芬基础教育课程教学创新论坛举行

    本报讯(记者 黄浩) 6月15日,中芬基础教育课程教学创新论坛在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与坊子区教育和体育局、潍坊北海教育集团共同举办,来全国各地的800多位基础教育管理者、行政人员、教研员和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与会。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中芬教育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康建朝、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俞婷婕、坊子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陈刚等出席了活动。

    活动期间,来自芬兰和北海教育集团的教师一起进行现场课例展示,并围绕“核心素养导向下我国基础教育和课程改革方向以及主题式教学研究”这一主题展开交流研讨,并达成了四点共识:做面向未来的教育教育无界、主题教学、回归教育本源。

    “课堂学习不是做题而是做事。掌握知识技能不是目的,而是做事的支撑,而且在做事的过程中,知识和技能也一定会掌握得更牢固,并转化为可迁移的能力和终身受益的素养。”坊子区基础教育检测中心副主任丰际萍表示。

    人教社携手朝阳教研中心成立教学与评价协同研究中心

    本报讯(通讯员 郭峰) 6月11日,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教学与评价协同研究中心在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揭牌成立。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助理张廷凯、朝阳区教委副主任徐志辉等共同为“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北京市朝阳区教学与评价协同研究中心”揭牌。

    据悉,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在全国各地建有34个实验基地,此次在北京市朝阳区成立的协同研究中心是人教社与地方教育研究机构共建的第二家协同研究中心。2017年6月,人民教育出版社与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成立了首个课程教材协同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后,张廷凯作了主题为《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路径》的专题讲座。

    协同中心的建立将有利于推动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与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及中小学校合作,更好地开展课程教材教学评价的研究、改革与实验,有利于促进教育教学质量与教材质量不断提高。

    四川万源:教科局暗访督查违规补课和乱订教辅资料现象

    本报讯(通讯员 周永洪 王成端) 日前,四川省万源市教科局组织部分干部采取不打招呼、随机定点、到班抽查的方式,深入该市部分乡镇学校进行暗访,重点围绕“在职教师违规补课和乱订教辅资料”进行督查。

    暗访期间,相关人员与学校负责人、学校教师以及就读学生进行面对面交谈问答。每到一校,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荐详细询问学校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的情况和学校教师动向、家长反映、学生课业辅导等情况。相关人员还向部分学生询问了是否有教师违规补课,是否有教师乱订教辅资料,学校是否开齐了课程,是否严格按照课程表行课等问题。

    暗访结束后,王荐针对暗访督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同时还与校长、教师一起商量如何创新举措,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氛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