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要做思政课建设的带头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7-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办好学校思政课,事关教育的根本。校长作为“教师中的首席”,自然是关键中的关键。

    中小学校长是学校的第一责任人,不仅是学校行政的领导者,也是教育思想的领导者。从这个角度说,校长既是学校思政课教师的一员,更是学校思政课的首席教师。各级各类学校的校长对办好自己学校的思政课责无旁贷,不能把办好思政课的责任单纯交给学校的几个思政课教师,而要率先作为,把办好思政课当成办学的首要任务。

    校长要提高政治站位,担起政治责任。要确立正确的办学理念,端正办学态度,从应试教育的窠臼中挣脱出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的重要论述,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学校的思政课教学。一个过分追求应试教育的校长,不会把思政课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那些认为思政课是“软学科”,甚至只要口头上重视、形式上重视即可的错误思想必须纠正。可以说,一些学校思政课屡屡被忽视、挤占的现象与中小学校长的认识不到位有很大关系。

    只有内心热爱中国共产党,立志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校长,才能在行动上真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才能让学生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成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校长要勇于担当排除干扰,不为“升学率”“唯分论”等传统守旧思想所羁绊,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为此,中小学校长的责任感、使命感需要转化为管理学校的新行动,要打消重视思政课可能会影响教学成绩的顾虑,克服观望思想,立即行动起来,在思想上更加关心思政课教师,为他们排忧解难;在制度上,建立思政课教学的有效保障机制,从教师、课时到评价推广,所有环节都要狠抓落实;同时,要注重创新工作方式,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探索思政课的新形式,提升思政课的教学效果。

    校长要自觉成为思政课的首席教师,发挥学校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校长本人或讲授一些思政课程,或走进思政课教师的课堂,观摩他们的课,与他们一起探讨中小学思政课教学;还要利用例会、开学典礼、升旗仪式等重要场合宣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充分发挥学校少先队、共青团等组织的积极作用,使爱国主义教育在中小学更贴近学生实际,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总之,校长要把立德树人的总目标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真正让思政课在中小学取得显著成效,让爱党爱国的思想从小成为学生神圣的信念。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辉县市北云门镇前卓水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