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志愿者扮靓喀山大运会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3-07-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记者 李小伟  发自俄罗斯喀山

    红白相间的短袖、红色短裤,加上火一样的热情,喀山大运会的志愿者让所有参加大运会的人都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漆一枝是喀山大学传媒与社会学院电子媒体理论与实践方向一年级的研究生,这个来自湖南的妹子进入大学后便报名参加本届大运会志愿服务,在获批准后她成为了大运村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一名志愿者。她告诉记者,从6月22日开始,她就在大运村中国代表团驻地工作,主要负责办理入住手续、提供比赛信息查询、帮助运动员熟悉大运村设施等。第一次参加世界级的志愿者活动,漆一枝认识了很多朋友,沟通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得到了提高。

    中华台北是2017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举办地,此次大运会不仅代表团庞大,还派出了规模不小的观摩团。作为中华台北代表团的志愿者,从联系安排住宿,到去赛场的路线,怎样从旅游地回到大运村,来自喀山大学的张扬都要安排。

    记者见到娜塔莎时,她刚刚接班,为游泳馆里的运动员服务。这名今年从沃罗涅日体育学院毕业的学生,两年前曾作为一名跳水运动员参加了深圳大运会,尽管只名列第九,但她已经很开心了。娜塔莎十分了解运动员的需求,总是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为他们排忧解难。“以志愿者的身份为运动员服务,才真正体会到当运动员有多不容易。”娜塔莎说。

    操着纯正普通话的喀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生帕乌柳莎(音)有个中文名字叫费兰花,她自豪地告诉记者,因为能力强、业务熟,俄罗斯政府聘请她担任了志愿者培训工作,大运会大部分志愿者都接受过她的培训。“我很喜欢这项工作,能够和很多人打交道,也很能锻炼自己。”费兰花介绍说,本次大运会共有两万多名志愿者,其宗旨就是服务好运动员、服务好大运会、服务好世界各国的来宾。

    去年和今年举办的中国俄罗斯年和俄罗斯中国年,拉近了中俄两国之间的距离。费兰花告诉记者,这里的人对中国人很友好,几乎所有的人都会说“你好”。“我去过中国很多地方,大运会后我会到北京语言大学读研究生,我要把喀山大运会上学到的知识、积累的经验带到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希望今后的工作能像现在这样好玩、有挑战性。”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