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美好课程给学生“触得到”的未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凯瑞小学“创客教育”实践之路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8-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过去教材是学生的世界,今天世界是学生的教材”。创客教育正在给学生学习带来深刻变革。它鼓励学生参与其中并针对现实世界的问题探索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创客教育不是一门课程,而是由低阶到高阶的一系列课程组合。本期特别关注一所小学的创客教育

    ——编者

    从“少数人的狂欢”到全员参与,从各学科“单打独斗”到用创客思维打通学科间的壁垒,从创客空间初建到其发挥出巨大的辐射作用,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凯瑞小学致力于给学生“触得到”的未来教育,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形成了“人人皆创客,处处可创新”的氛围。如今,创客教育已成为驱动学校走向“未来教育”的一张“新地图”。

    从“少数人的狂欢”到面向全体

    有人说,学校的产品是课程。一所学校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取决于它开设了什么样的课程。

    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凯瑞小学的创客教育已从原来只有少数学生独享的狂欢,逐渐形成了“普及+提高”的课程体系,旨在“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创客机会”。

    在低年级,学校设立了Metas课程,以动手搭建、操作的内容为主,教学中渗透工程力学原理与机械原理。针对中年级学生,学校开设了“打印笔课程”,即人手一支打印笔,学生在熟练使用的基础上,自己进行立体绘画创作;在中高年级则开设了3D打印基础课程,学习123D软件进行设计建模,了解数学中立体图形的产生。针对五年级开设mbot机器人基础课程,通过图形化编程的学习,搭建能完成相应任务的机器人。“VR体验课程”则面向全校学生,主要让学生体验海底世界、金字塔、过山车等项目,借此开阔视野,为学生打开一扇了解“前沿科技”的窗口,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

    在全员学习创客的基础上,学校鼓励那些创新思维较强,且兴趣浓厚的学生参加社团的“拔高课程”,通过与选修课STEAM课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依照教师自主编写的STEAM教材,渗透艺术学科内涵,以单元主题的方式开展活动。如3D打印高级课程的内容为IME3D软件的学习,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建模能力和操作能力。机器人高级课程有乐高9797、能力风暴C201机器人设计与编程,体验机械、电子、控制系统和计算机科学的魅力。物联网课程包括认识各种传感器,针对各种感应器设计出相应作品,通过不同传感器之间的相互组合达到一定的目的,制作出成品。手工课程包含了“科技梦工厂”“现代七巧板”“奇迹创意课程”“无人机操作”等。

    用创客思维打通学科壁垒

    这是一堂日常的机器人课。

    机器人教室里,孩子们正在上一节“mbot机器小车”操作课。同桌两人合作,你装、我按,我插风扇、你组装电机。紧张的拼插过后,一台简易机器风车便完成了。

    创客教育给教师的教学方式带来了极大冲击,引发了一场对传统教材的重新认识及创新使用的“创新潮”。如对科学、信息技术、美术、综合实践等国家、地方课程进行校本化整合后,以单元主题形式实施。创客课程体系并不是指一门独立的课程,而是一系列可以相互联系彼此支撑的综合课程的“整合体”,其中的链接点就是“创客思维”。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会有意识地将创客思维融入其中,注重课程之间的关联性,对课程内容进行重构,而不是仅仅教会学生简单的技术。比如,在科学、综合实践课程中,增加了学生动手实践的创新元素,教师精简教材内容,用节省出的时间开设了每月一节的“创意搭建”,利用创客室的小型切割机床,购置了小木条、丝印三合板,从最基本的打眼、切割开始教起,学习构图设计、拼插技巧、练习试验用不同的粘合剂进行小型建筑物的搭建。

    美术课上,教师先从增加美术在生活中的应用开始——自制彩泥、陶泥笔筒,手绘文化衫,素描、写意团扇、折扇,创意纸艺自行车,自行组装敲击灌水的“瓶子乐器”;同时开设动漫课程,实现艺术与信息技术的巧妙结合。学校还在“动漫室”配备了56支3D打印笔,学生可以将自己的绘画作品由“平面二维”华丽变身为“立体三维”。

    创客空间营造的“创新场”

    学校的校园创客空间就像一个开放式的“创新实验室”。这里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的地方,学生在这里可以把新奇的创意想法变成现实并分享。目前,凯瑞小学总校区用于全员参与的创客空间有300多平方米,配备了集3D建模及打印机、打印笔、AR图书与平板、VR设备及VR教室等30余种硬件设备。2016年暑假,学校又开辟了“创客梦想家园”,购置了8组工作台等设备,分别可容纳一个班的学生学习,且一周五天全日开放。

    与此同时,在北校区建成了90多平方米的“创思学堂”,购置3D打印机、笔记本电脑,并购进50套C级创客驾照操作器材,开始了“创客驾照”的学习。利用这些器材,可完成“线控小车”“光控控制”“程序控制”等课程。

    2016年11月,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的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WER)中,凯瑞小学代表队荣获最佳激励奖,并获奖品机器人一台。这只是学生在校园创客行动中获得成长的一个缩影。迄今为止,已有1000余名学生分别在省市区各级科技活动赛事中斩获不同奖项。

    “创客带给孩子的不只是一座奖杯、一张奖状,更重要的是给予了他们一种创新思维和勇于探索的精神。”看到孩子在创客成功的体验中建立了自信,激发了从未有过的学习热情,一位家长在朋友圈里“晒”出了这样的感言。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凯瑞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