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接·反馈在学习中发现变革的力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8-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为成长而来,带着成长而归。房超平老师独特的培训形式、全新的训练内容,让我有耳目一新之感。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两点最深切的体会。一是对课程目标与课堂目标二者区别有了全新的理解;二是对唤醒、撬动激发学生自我改变,解决为谁而为有了认识上的升华。

    课堂上,我们绝大部分精力用于了基础性目标的达成,却很少用心于拓展性目标和挑战性目标。学生在缺乏深度思考中迷失了自我,教师也在熟能生巧的谎言下,让学生失去了兴趣,失去了好奇心,失去了想象力和创造力。房超平老师的理念和技能,让我明确了课堂教学改革的目标和方向。对全新的课堂学习目标的理解和探索,我一定做到不断尝试,不断完善,学习新理念,落实新课改。

    至于唤醒学生,激励学生,关键在于我们的教学应该化任务驱动为兴趣驱动。我知道:不断的唤醒,时时的撬动,殷殷的期待,真诚的欣赏,学生灵感的火花时时迸溅,星星之火真就能这样燎原起来!秉承模仿是最深的爱慕,我会认真学习模仿,理念为先,执行要全力做到知行合一。

    (天津市雍阳中学 石玉旺)

    参加特训营,我学会了鼓励学生的语言模式,也逐渐清晰地架构起一个系统的鼓励三部曲。

    耳朵是通向心灵的路:首先倾听孩子内心真正的想法,让孩子有一个倾诉、释放的渠道。

    共情是连接心灵的桥:紧接着进行换位思考,从学生的角度想问题,设身处地真正理解学生的内心。

    沟通是心灵的光: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做到先扬后抑,并且提出可操作性的意见,进行分析,用假如体达到易于接受的效果。

    教是为了不教,通过专家的讲解,我会运用“六个自我”来完成教学创新。要平等、尊重、理解、宽容、鼓励学生,要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只有这样,才能引导学生在自我教育中取得更好的成效。

    (辽宁省沈阳市第十九中学 赵宏博)

    这次培训让我深深体会到:教师忍着不讲,需要很大的智慧!

    一般的培训就是培训者讲高深的理论知识,效果往往一般。参加了此次特训营,我认为房超平老师用“不讲是讲的最高境界”以身示范展示了“不教是教的最高境界”。他给我们传授思维导学概念的时候,更多是让受训者“表达”和“动手操作”。学员的展示,小组的展示,课堂的展示,不同的展示背后蕴藏着培训的高深智慧。

    我们将以课改为杠杆,撬动县域的教育教学改革,把合阳教育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陕西省合阳县教研室 王学军)

    作为一名有十几年教龄的教师,要去接受一种新的教学方式、教学思维、教学管理,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为了自己喜欢的工作更有意义,我愿意改变,我愿意在改变中成就学生、成就自己。

    作为边疆的一线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我也曾经想过要关注学困生,但总是在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中放弃了对他们的关注。听完几位课改专家的报告,让我在黑暗中找到光明。对于我来说,目前更需要的是做好问题的设计,既不能让讨论成为形式,也不可让其成为学生的负担,而是要让问题的设计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和动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第五中学 黄洪荣)

    2019年卓越教师成长力特训营,是一次落地式培训。这几年围绕“自主、合作、探究”这一课程目标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区域和学校成百上千,然而成效显著的区域却不多。究其原因,主要是当地的领导和教师没有真正掌握一套将理念转化为可以实操的路径与办法,而本次培训就达到了这样的目的。房超平老师不仅给出了操作的基本流程,还给出了界定方法,让教师动脑动手去尝试,最后由学员互相评判。这种体验式的培训很有成效,很受学员欢迎。

    这就是跨界融合的优势,媒体人用独到而犀利的视角发现了几年来课改推进的瓶颈,之后由专家就课改中的痛点和关键点进行疏通,这看似是一次常态化的培训,却可能会为众多课改学校带来蓬勃发展的新动力。同时,由于培训中对思维导图这一思维可视化工具的再开发和有效运用,提升了学生的思考能力、概括能力和建构能力,从而将学生的思维引向深入,让课堂真正成为思维火花撞击的地方。

    (吉林省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实验中学 吴高伟)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