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男孩笑了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8-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我第一次用“以焦点学生学习历程为中心的课堂观察与关键事件重构分析”听了上海世博家园小学语文教师芮莹执教的《小毛虫》。对于这个分析法,我无法用专业的术语诠释它,可我明白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关注学情,只有关注学情,教师才会改变,我们的课堂才会发生改变。

    课堂上,我用观察者的身份对学生小梁进行了全方位关注,对小梁的坐姿、语言、动作、表情、互动,以及他书中的批注进行了关键事件与具体证据收集。

    上课伊始,小梁正襟危坐,不敢有丝毫懈怠。当芮莹老师说向你身后的老师打招呼时,他扭头向我说:“老师好!”我回应他一句:“你好!”开始圈画词语时,他只是坐着并不动笔墨。过了两分钟,他看同桌的小嘴不停念叨,手中也拿着笔在圈画,才开始自己学习的过程,但只是圈画了一个词“从头到脚”。在与同桌女孩交流时,能够明显感觉到小梁处于弱势,同桌在读“尽心竭力”时把“竭”的读音读错了,小梁及时纠正,可是女孩接二连三发错读音,小梁一共纠正了3次。最后,女孩干脆说了一句“该你说了”,语气明显有些霸道。小梁低头说,“我没什么说的”,接着再次端正坐好。

    教学继续进行,我能明显感觉到小梁的学习处于浅表学习,只是为了完成短期学习任务,在与同桌进行互助时,内心有点自卑。

    当教学进行到小毛虫在茧屋里发问“以后会怎么办呢”时,学生的思维陷入了僵局,芮莹老师引导学生读读下一节内容,我在旁边悄悄说了一句:“这声音来自哪里?你们想过吗?”4个孩子同时陷入了思考,没过多久,那个同桌小女孩说:“这声音来自老天爷!”语气很坚决,我问小梁:“你同意她的观点吗?”他点了点头,我告诉他再读读这两节内容。过了一会儿,他又扭过头说:“老师,你说这是小毛虫的心声吗?”

    “心声”这个词真好!这是孩子自己读书时体会出来的,我示意他赶快举手发言,还没有学生说到这一点,可是小梁还是没有举手。不过,当其他同学说到这一点时,小梁扭头冲我笑了笑。

    这是小梁这节课中最高兴的时刻,尽管他没有站起来回答问题。在随后的教学中,小梁竟然敢于指出同桌在创编童诗中的不押韵,在慢慢改变,享受学习带来的快乐。他对自己开始建立信心,深度学习悄然发生。

    下课后,小梁收拾文具准备走时,我问他,能告诉我你的名字吗?他笑着说:“我叫梁景博。老师再见!”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中方园双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