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文化的本源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1-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面对2020年,我真诚期待可以从课程建设和课程设计入手,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落实到更深层次,从国家课程到地方课程再到校本课程,打造一批“接地气、有亲和力、有说服力”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深入践行新课改的理念。同时,我们既要解决让传统文化进入教材、进入学校、进入课堂,又要综合考虑如何不至于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任务,不至于加重教师和学生的教育、学习负担。

    在课程设计和课堂教学层面,我们可以把传统文化教育中的宝贵经验纳入课程设计,比如古代典籍或学者反复提及的研读经典方式。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可以从以文字学、音韵学和训诂学为主要内容的“小学”入手,让各阶段的教育者都能从具体文字的字形演变出发,探索文字演变规律和字义演变特点,真正体会文字在文本中的意义;从品味语言声音的长短高低出发,真正体悟语言背后的情感意蕴;从语言文字的节奏出发,体悟文本的句读,减少师生研读文本的误读误解概率。

    让有趣、有用的课堂成为新课改的有效抓手,让丰富、实效的教学成为落实新课改的主战场——回到教育的本源上,让我们带着真诚再出发。

    (作者单位系山西省运城市康杰中学)

上一篇:2019十大课改新闻     下一篇:↑成长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