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水文化” 展示生活新样态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1-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新城镇是一个海边城镇,周边水资源丰富。为了让新区的孩子热爱脚下的这片土地,2020年寒假我计划以“水文化”为载体,带领学生认识新片区资源的创新型开发,挖掘新城镇建设的独特意蕴。

    策划会围绕三个问题展开讨论:一是你了解自己家乡的水域吗?二是挖掘“水文化”内涵,我们能做什么?三是了解“水文化”,我们能做成什么?班内的讨论气氛非常热烈,学生参与策划的热情高涨。

    在讨论第二个问题时,王宣说他不太理解“水文化”的含义。李易如回应并解释说:“我认为‘水文化’可分为‘传统水文化’和‘现代水文化’。前者是纯天然的、绿色的、生态的,更接近人文性。我们暑假去浙江武义探寻古村落文化时见到的小溪流水,了解的水碓文化,参观的古靛青塘遗址等都属于‘传统水文化’范畴。而‘现代水文化’更侧重于对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进行水环境的生态保护等,更趋向于科学性。如临港滴水湖治理,临港海绵城市的水循环系统等。”李易如将“水文化”一分为二的阐释新颖独到,引发了学生的积极思考和热情回应。

    在师生的互相启发下,初步明确了探寻“水文化”的主要问题:

    1. 水源文化:探寻自贸区新片区的前世今生。

    2. 水滨文化:探访自贸区新片区的新兴崛起。

    3. 浅水文化:探究自贸区新片区的海绵城市。

    4. 深水文化:探索自贸区新片区的深海奥秘。

    5. 水滴文化:探求自贸区新片区的水滴蕴藉。

    在讨论第三个问题时,师生共同对探寻“水文化”实践与体验的评价方案进行汇集,明确我们能做成什么,以及活动对临港地区的学校、学生、家长和教师有什么积极意义。

    1.水滴文化体验:“水”样年华的诗词吟诵和文学创作。

    2.志愿者服务:“大隐湖畔书局”“航海博物馆”“海昌海洋公园”。

    3.进行岗位体验:临港企事业单位的岗位实践,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4.进行科学探究:“彩虹鱼——深渊极客研学基地”主题探究。

    5.开设微讲堂:海洋生物微讲堂、航海知识微讲堂、水环境保护微讲座。

    6.小课题研究:“临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水生态保护的方法和措施”。

    7.实验小报告:水的电解和利用。

    8.科学小论文:探究人类与“水文化”的关系。

    以使命促进文化理解、以情怀激励深度思考、以智慧启迪研究主题,相信在多力共驱、多学共进、多方赋能的多主体合作学习中,将会展现出学生寒假生活的新样态。

    (作者单位系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