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故事当德育课遇上乡情文化场馆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1-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初中德育课程在传承基因、铸魂育人,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等方面发挥着关键课程的作用,当德育遇上乡情文化场馆,便会激起思维碰撞的浪花,孕育出有灵气、接地气的课程故事。

    我所在的乡镇是一处千年古镇,文化在传承中不断创新,特色鲜明的乡情文化已汇聚成颇具规模的教育场馆。

    参观“苏中报纪念馆”——不寻常的红色文化之旅。“苏中报纪念馆”是江苏省抗战文物抢修保护重点工程之一,馆内陈列着中国共产党和新四军在苏中地区开展抗日战争许多珍贵的文物资料,这一红色遗址的保护和开发工作可以帮助学生重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浴血奋战、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每年的12月13日,学校团委书记马菁都会为全体学生上一堂特别的《道德与法治》课,带领学生走进“苏中报纪念馆”,让学生接受一次深刻的红色文化的熏陶和洗礼。学生胡锦程在一周后的国旗下演讲中深有感触地说:“要让学习真正发生,我们必须走进更广阔的社会实践舞台,一切自然、人文、历史的乡情文化都在向我们叙说着曾经发生的震撼人心的故事……”

    体验“荷产业展示馆”——深度融合的绿色文化之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新提法,特别引人注目。可是课程的资源还未及时更新,如何用乡情文化场馆去诠释新思想、新理论?执教初中《道德与法治》的常务副校长仲跻健想到家乡的“荷产业展示馆”,在一个周末,九年级全体学生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文化之行。展示馆是活脱脱的宝应改革开放40多年来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六大展厅采用现代科技、光影多维动漫等手段,将小镇坚持绿色发展的历史、取得的成就及未来发展规划生动地展现在人们面前,这种实景现场授课的方式是任何空洞的说教所不可比拟的。当学生品尝到展示馆精心准备的黑糖红枣莲藕茶时,绿色发展的理念已经通过生活细节渗透到他们的心里,也一定会影响每个家乡学子去自觉践行。

    观看“莲之洁小剧场”——清廉教育的法治文化大讲堂。九年级的学生已进入毕业季,未来充满机遇与挑战。如何让当代中学生更加理性地对待自己的人生信仰和人生道路,使其在完善思想道德品质、提高政治认同、提升法治素养的同时,富有强烈的廉洁意识和社会正义感?学校德育处主任袁中庭想到了“莲之洁小剧场”这一乡情文化教育基地,在辞旧迎新的元旦艺术节中,学校的礼堂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将精心排练的现代淮剧“我心中的‘藕’像”呈现在全体师生面前。小剧场蕴含着社会大教育,学生如同置身在“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家乡荷园之中,沐浴“莲”风,“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清廉教育氛围弥散整个校园。

    寻访“汉墓群考古园”——汉风文化价值的追寻。在家乡“汉墓群考古园”内,“九里一千墩”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是汉代王室贵族的归葬地,被世人称为“史籍的记载,文明的象征”。每学期的最后一节德育课,学校七八年级的学生都要走进“汉墓群考古园”内进行一次汉风汉韵文化价值的追寻。其中借助考古园中实景制作成的VCR,帮助学生穿越历史,再现汉末动乱与拉据的交汇处射阳湖,以臧旻、臧洪、陈容、陈琳等为代表的风云人物,演绎着楚汉群雄并起厮杀的壮烈场景……

    当德育课程遇上乡情文化场馆,既能丰富教学内容,增强教学趣味,还能开阔学生胸襟,激发学生情感,丰盈学生生命,更让育人过程潜移默化,生动精彩。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宝应县射阳湖中心初中)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