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领导培训的“和平”探索 □ 崔 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1970-01-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小学教学管理团队的打造与提升中,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教育局大胆探索培训模式,于2010年9月启动了为期1年半的“和平区小学教学领导岗位实践能力培训活动”,开创了一条教学领导培训的创新之路。

  活动初衷视角独特

  在和平区教育局干训部、小学教研室的组织下,来自和平区各小学的52名教学领导开始了“板块轮动,按月推进”式的培训活动。

  和平区一直十分重视中小学干部队伍建设,致力于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中小学校长队伍。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开始将目光聚焦于教学管理队伍的培养上,倾力打造教学管理的精英团队,引源头活水,助推教学改革,推动和平区教育改革发展。

  优秀的教学管理者不是培训出来的,但培训能加速这支队伍的成长,尤其是专业化的培训。此次培训就是要提升教学管理者的能力和素质,逐步构建以教学校长和优秀教学主任为主体的教学管理专业人才高地,从而促进小学教学质量的整体攀升。

  活动设计特色鲜明

  高起点设计、低重心执行。本次培训方案将评课、教学、说课、沙龙四大板块整体设计,实际操作中严格落实、紧凑执行。从培训目标看,力图通过培训,打造一支教学管理领军团队;从培训对象看,涵盖了全区小学教学副校长和优秀教学主任;从培训活动内容看,紧紧围绕“课堂教学有效研究、教学管理深度研究”两大主题,精心架构理念、方法、实践3个层面的培训内容体系。

  针对性强,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培训中来自基层学校、教学一线和管理实践的许多问题,往往更有针对性,更富启发性,更具指导性。案例分析,让人深受启发;教学点评,让人豁然开朗。通过培训,学员不仅领略了科学的管理策略、创新的管理模式,还在交流、碰撞、体验、领悟中,提升了领导力,升华了创新力。

  实效性强,激活、释放培训“内能”。此次培训我们摈弃以前“坐而论道”的方式,以学员为中心,紧紧围绕教学实践展开参与式培训,使他们的“内能”被激活,学员每次培训后都有一种“满载而归”的兴奋。

  模式创新,呈现立体化的培训设计。从培训机制看,干训、教研联手打造培训平台,是“研训一体”的一次有益尝试;从培训理念看,更加注重能力培养,突出学员主体地位;从培训模式看,从重讲授到重体验、重参与;从培训内容看,涵盖了理念、方法、实践三方面的内容;从培训效果看,这是一次最接近教学管理实践的培训,具有较强的实战性。

  培训过程注重实效

  整个培训活动设置了研讨和实践两大环节,每项活动按月进行,分为评课月、上课月、说课月、沙龙月、交流月。52位参训学员划分成6个小组,每位成员分别承担一项或几项内容,培训完成了覆盖全员的个人教学展示和团队交流学习。

  评课月活动的开展,首先由学科教研员推荐并指导骨干教师上课,分别安排语文、数学、音乐3个学科的课堂教学,然后由学员现场评课;上课月活动一共安排3次,由学员以小组为单位自愿报名,进行20分钟的片段教学,学员在执教中将自己多年来对教学的解读体现得淋漓尽致;说课月活动采取了先小组再集中的形式进行,10分钟说课,考察的是教者对教材的处理和设计,学员在不同题材、不同风格的讲述中,各自的教学思想、教学经验、教学智慧得到了充分的展示。

  改进教学质量管理策略、分享教师队伍管理经验、提升教学领导管理智慧是本次岗位能力培训的另一个关注点。从2011年4月起,培训活动的沙龙月和交流月接连展开。沙龙月主题活动采取小组团队合作形式,大家集思广益,各抒己见,在语言和思维的碰撞中理清了思路,达成了共识,增进了交流。交流月跨越2011年11月、12月两个月份,围绕“教学管理策略”这一主题层层展开,包括“分组研讨管理方略”、“大会交流汇报”和“网络论坛分享”3个环节。

  参训学员感悟良多

  沈阳市和平区砂山四校教学副校长盖敏这样总结此次培训的特点:“理论指导高屋建瓴,无论是教育学者的阐述,还是教育专家的指导,都使我们在教学管理理论认识层面上有所提升;评课上课回归本位,课例研讨平台为我们搭建了实践提升的平台,让我们有机会在观看骨干教师优秀课的同时,共同探讨高效课堂的具体策略;沙龙研讨教学相长,团队中的每一位教师都在一方小小的天地里进行着交流与合作,智慧与思想发生美丽的碰撞;策略交流沙里淘金,‘教学管理方略’交流活动的开展为我们提供了互相分享、互相学习的机会,引导我们认识到教学管理不能墨守成规,要与时俱进,更要推陈出新。”

  沈铁五校教学副校长王玉立感叹:“如果说这次培训最初带给我们的是立即可行的经验和立竿见影的成效,那么伴随着沙龙、交流等月份活动的深入,带给我们更多的是对教学领导岗位深层次的探究和对学校未来发展的全方位思考。作为教学领导,我们要抓住教学根本,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促进学校教学工作不断提高;要结合学校自身情况,明确工作方向,为学生的人生之路奠基;更要围绕学校的发展策略,思考教育,改进管理。”

  (作者系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教育局党委书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