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关于自由与独立的“嘉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拥有独立的意志和真正的自由,关乎我们的日常安排,也关乎我们一以贯之的生命状态。究其本质,教育就是一个让人逐渐形成独立意志、拥有真正自由的过程。

    疫情在延续,看来居家隔离的日子还要持续一段时间。远离了老师的约束和家长的关注,这个假期你们起初应该感觉不错。但这样的日子过久了,大家是否也感觉到了些许的枯燥与无聊,有太多的时间需要自由安排,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今天我想和你们聊聊对自由和独立的思考。

    真正的自由其实包含两个过程:首先要有一个自己独立的想法与意志,然后再按照这个意志去思考去做事。

    对于那些有独立生命意志的人来说,疫情看似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但究其本质,并没有什么改变。学习总还是要学,改变的不过是学习地点和学习方式而已。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有一句经典的台词:有一种鸟儿是永远也关不住的,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就好像南非前总统曼德拉,27年的牢狱生涯也无法限制他的灵魂,无法阻止他对于打破种族隔离、实现种族平等的渴望。所以,如果你们在这段假期里感觉到枯燥烦闷,不妨想一想,你是否有清晰的人生目标。

    形成独立的生命意志,享有真正的自由,并不单单是为了眼前假期安排的充实有效,更是为了我们生命的长远发展。没有独立意志的我们,虽然从表面上看是自由的,但事实上却被外部的意志左右着,盲目从众,完全失去了自己的生命感觉与生命节奏,变成了一群在这个世界上茫然奔跑的乌合之众,没有真正的方向和目的,没有真正的自由,也不可能有真正的成就和尊严。

    在学校里,如果大家都说脏话,那么说脏话似乎就没什么;大家都在玩游戏、刷抖音,那这就成为正常且必须的。长大后,看到别人炫包炫车炫房炫孩子,我们便也跟着炫。这样一种逻辑可怕中带着荒谬。表面上看,我们似乎征服了世界,事实上是我们被外部世界彻底征服,还有什么比消灭思想更彻底的征服呢?

    眼下疫情持续,我们每天都会接收到大量的关于疫情的信息。一个相对独立的人就会根据自己的理性从众多的信息中作出筛选和判断,从而对自己的生活作出合理的安排,这是一种充满自由与尊严的生命状态。而如果缺少独立的判断,我们就有可能陷入海量的信息中,变成被情绪裹挟的乌合之众,或亢奋或焦虑或抑郁,在各种情绪中沉浮,得不到解脱,看不到丝毫自由的迹象。

    拥有独立的意志和真正的自由,关乎我们的日常安排,也关乎我们一以贯之的生命状态。究其本质,教育就是一个让人逐渐形成独立意志、拥有真正自由的过程。因此,我们要养成阅读和反思的习惯,让自己的心醒着。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要多与自己的内心对话,去问自己一些严肃而重要的问题:我是谁?我现在快乐吗?我内心最在乎的到底是什么?对于现在的生命状态我满意吗?

    随着我们慢慢长大,反思也越来越深刻而全面。最终,我们会确定自己的价值判断,形成稳定的生命意志,逐步安排自己的生活。真正主宰了自己的生命,才能享有真正的自由。那一刻的我们,也就充满了力量。

    还好,你们都年轻。你们敏感,你们依然保有渴望自由的天性,这就是青春的力量。我看到过许多纠结而矛盾的年轻人:他们渴望自由又没有独立的能力,想勇敢地走出去但又害怕外部未知的世界。他们很自卑,害怕别人瞧不起,却又装出一副自负的样子,浑身是刺,“个性”十足。面对外部的挑战,他们充满着挫败感,却又不愿意承认,只能用外表的玩世不恭来掩饰内心的脆弱。刚做教师的头几年,我对这些孩子充满着嫌弃与厌恶,后来才发现,我们对外部的许多不满其实是对自己的不满。面对这些孩子,我很无力,更重要的是他们在提醒我,其实当初的我也是这个样子。我开始释然,他们很纠结,那说明他们的心中还有渴望,他们不愿意说:我从了。他们不过是需要师长有力量的引领而已,如同当初的我们。

    在你们的生命里,需要有人和你们讨论一些严肃而厚重的问题,只有这样,教育才能够真正赞美生命。今天的讨论既不是开始,也不会是结束。

    (作者系海嘉国际双语学校贵阳校区校长兼海嘉研究院执行院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