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练,运动无假期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抗击新冠肺炎战役中,为落实教育部“利用网络空间,停课不停学”的精神,全国各地教育部门、学校以及体育教师利用各类网络平台相继推出了适合学生居家锻炼的运动指南与计划。对于在延长假期内不能到户外运动的广大中小学生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与示范作用,而科学有效地锻炼身体,对于促进健康、预防疾病、抗击疫情大有帮助。与此同时,武汉市教育局与湖北省顾静名师工作室联合推出了30期“亲子运动课堂”,从1月29日发布以来,深受学生和家长喜爱,一时间来自武汉市3000多个家庭通过线上打卡的方式记录每日居家锻炼的亲子时光。下面就“亲子运动课堂”中的“益”与“趣”谈谈自己的收获与体会。

    “亲子运动课堂”的创作团队成员都是武汉市多年从事一线教学的体育教师,他们设计的身体练习方法突破了居家锻炼场地空间小的局限,解决了项目器材少的难题,并根据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遵循运动与恢复的规律,每堂课包括准备活动、素质练习、放松拉伸三个环节。其中,在素质练习这一环节,从身体锻炼的全面性出发,每堂课练习时间约30分钟,共4-5项内容,包括上肢、下肢与腰腹等身体部位,主要以有氧运动为主,全方位、多角度增强学生的体质。

    另外,与不少居家锻炼的项目不同,“亲子运动课堂”所有的练习都是通过亲子互动的方式共同完成。亲子运动可以更好地体现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更能启发孩子在智力及运动健康方面快乐成长。我对此体会颇深,并深受裨益。因工作原因,自己平时与孩子的交流多以语言沟通为主。时间一长,与孩子的沟通有时会敷衍搪塞,情感交流质量也大打折扣。这次假期,通过“亲子运动课堂”,每天根据任务要求,坚持与孩子锻炼打卡。几天后,孩子会主动提醒我一起去完成打卡任务。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亲子互动,与孩子的关系也逐渐亲密起来。

    “亲子运动课堂”除了注重锻炼科学性与实效性之外,还对每一个亲子运动项目的趣味性有所讲究。“翻山越岭”“小蝌蚪找妈妈”“猴子上树”……看到这几个项目的名称,是不是觉得很有意思呢?没错,不仅仅是项目名称,“亲子运动课堂”大多数练习内容为简单易操作的小游戏。学生和家长可以通过相互挑战PK或合作的方式完成游戏。例如“抓尾巴”这个游戏,家长和孩子各用一条毛巾藏在背后,看谁能最先抓住对方的“尾巴”。相比传统枯燥乏味的身体练习,“亲子运动课堂”的内容很容易让学生接受,并产生浓厚的练习兴趣。

    假期体育锻炼是体育课堂教学的延伸与补充,是培养学生运动习惯、增强体能、提高心理素质的有效形式,也是假期生活的重要环节。宅在家中,科学适度的锻炼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降低机体感染细菌、病毒的风险,一定程度上还可以缓解心理压力与焦虑情绪。在此,愿与更多的家长一起,通过“亲子运动课堂”共同陪伴孩子成长,并构建亲密无间的亲子关系,用更加强壮的体魄抵御病菌的侵袭,用更加良好的身心迎接春天与美好生活的到来!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洪山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