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故事家训上墙 家风入心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当班主任唐老师代表学校将写有“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的家训牌郑重地送到学生周斯涵和他父亲手里的时候,一家人都格外激动。家训牌不仅是陕西省蒲城中学师生与家长共同开发的校本课程成果,更是学校和师生对于一个家庭家风的“官方”认定。

    “‘尊老爱幼,勤俭持家’就是我们家庭的理念,从此我们家就有了可以传承的家训!”周斯涵的父亲将家训牌张贴在家里客厅最显眼的位置,用以时刻提醒家人:“尊老爱幼,勤俭持家”就是家庭一代又一代人传承的“魂”。

    家风家训是中华传统美德的重要承载,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宝贵资源。近年来,蒲城中学积极探索育人新思路、新途径,开发校本课程,用中华传统文化对学生进行引导教育,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使学生明大德、守公德,彰显传统文化的育人功能,创新了德育途径,丰富了德育内涵,继而开发了蒲城中学《万条家训进万家》课程,寻找家庭的“魂”与“根”。

    “万条家训进万家”是指学校陆续向万名学生家庭赠送“家训牌”。每年秋季开学后,学校向高一新生及家庭征集优秀家风家训。学生和家长共同草拟完成家风家训,然后由教师对其语言进行提炼,最后由学校统一制作成家训牌,在随后进行的“万条家训进万家”家访活动中,以隆重的仪式向学生家庭赠“家训牌”。通过这样的活动,鞭策引导学生和家庭继承传统美德。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

    上学期期中考试后的一个周五下午,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召开了“万条家训进万家”家访活动动员会,会上学校副校长吴纲做了具体安排。会后教师们顾不上休息就相互结伴而行去家访——家访是《万条家训进万家》课程具体实施的重要环节。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会同班主任由军涛、青年党员教师赵文朵等前往学生家,他们要亲手将一张张“家训牌”赠送给家长。

    天空突然下起了蒙蒙细雨。周末的疲惫再加上雨水,无疑给活动带来了许多困难。学校校长王建涛一行冒雨驱车前往高一(6)班苏煜航家。在苏煜航家,家长和王建涛聊起了他们家的家风家训“守德,守信,守孝,守义”。这是苏家“家训牌”上的内容,家长说这是他们家族流传下来的一条家训,听他的父辈们讲,他们家族以前对家风家训很讲究,所以苏家也一直秉承着这条家训影响后世子孙。

    每一条家风家训都有一个特定的故事。讲述身边有关孝老爱亲的家风故事,或展现孝道家风的历史典故,或表达自己对家风及中华传统美德的理解,或诉说发生在自己家庭里的家风小故事……为了让《万条家训进万家》这门课程深入开展下去并发挥更大作用,我们特别设计了“好家风引领我成长”演讲比赛环节,学生可以从不同角度诠释新时期良好家风的深刻内涵,声情并茂地传递“好家风”蕴含的正能量以及对自己的教育和引领作用。

    “家训”作为一个家庭的精神文化,或者说一个家族的精神传承,它包含的是家族先辈的持家之道,为人处世之规则,凝结着家族先辈的智慧和优良传统。学校从2017年秋开始探索开发这一课程到现在已经3年。3年来,我们已经向1000余名学生家庭赠送了“家训牌”。在《万条家训进万家》校本教材中,王建涛谈道:“我们所做的事情,付出的努力,也许暂时看不到效果,但不要灰心或焦虑,请记住,我们不是没有成长,而是在扎根……”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让传统美德植根于每一个学生心中,让良好的风尚得以弘扬,让中华文明世代传承。“万条家训进万家”不是一代蒲中人的梦想,是蒲中几代人共同探讨立德树人、承传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个长期课程,它将以星星之火开启蒲城中学德育工作的新篇章。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蒲城县蒲城中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