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商场设立了一个可以自由转动的转盘,并规定:顾客购物10元以上就能获得一次转动转盘的机会,当转盘停止时,指针落在哪一区域就可以获得相应的奖品.下表是活动进行中的一组统-七年级数学

首页 > 考试 > 数学 > 初中数学 > 扇形图/2019-12-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某商场设立了一个可以自由转动的转盘,并规定:顾客购物10元以上就能获得一次转动转盘的机会,当转盘停止时,指针落在哪一区域就可以获得相应的奖品.下表是活动进行中的一组统计数据:
(1)计算并完成表格:
(2)请估计,当n很大时,频率将会接近多少?
(3)假如你去转动该转盘一次,你获得铅笔的概率约是多少?
(4)在该转盘中,表示“铅笔”区域的扇形的圆心角约是多少?(精确到1°)
题型:解答题  难度:中档

答案

解:(1)

(2)当n很大时,频率将会接近(
68+111+136+345+564+701)÷(100+150+200+500+800+1000)≈0.7;
(3)获得铅笔的概率约是0.7;
(4)扇形的圆心角约是0.7 ×360 °=252度.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某商场设立了一个可以自由转动的转盘,并规定:顾客购物10元以上就..”主要考查你对  扇形图,频数与频率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扇形图频数与频率

考点名称:扇形图

  • 定义
    用圆的面积代表事物总体,以扇形的面积和圆的面积的比值表示个项目占总体的百分数的统计图,叫做扇形统计图。

  • 特点:
    (1)用扇形的面积表示部分在总体中所占的百分比;
    (2)易于显示每组数据相对于总数的大小。

    作用:
    能清楚地了解各部分数与总数之间的关系与比例。

    扇形面积与其对应的圆心角的关系是:
    扇形面积越大,圆心角的度数越大。
    扇形面积越小,圆心角的度数越小。

    扇形所对圆心角的度数与百分比的关系是:
    圆心角的度数=百分比×360度
    扇形统计图还可以画成圆柱形的。

  • 制作扇形统计图的步骤:
    (1)根据统计资料,整理数据,并计算出部分占整体的百分数;
    (2)根据各部分占总体的百分数,计算出各部分扇形圆心角的度数;
    (3)取适当半径作圆,按圆心角将圆分成几个扇形;
    (4)对应标上各部分名称及占总体的百分数。

考点名称:频数与频率

  • 频数:一般我们称落在不同小组中的数据个数为该组的频数。
    频率:频数与数据总数的比值为频率。频率反映了各组频数的大小在总数中所占的分量。

  • 频数
    在一组依大小顺序排列的测量值中,当按一定的组距将其分组时出现在各组内的测量值的数目。
    如有一组测量数据,数据的总个数N=148最小的测量值xmin=0.03,最大的测量值xmax=31.67,按组距为△x=3.000将148个数据分为11组,其中分布在15.05~18.05范围内的数据有26个,则称该数据组的频数为26。

    频率
    如在314159265358979324中,‘9’出现的频数是3,出现的频率是3/18=16.7%
    频数也称“次数”,对总数据按某种标准进行分组,统计出各个组内含个体的个数。而频率则每个小组的频数与数据总数的比值。
    在变量分配数列中,频数(频率)表明对应组标志值的作用程度。
    频数(频率)数值越大表明该组标志值对于总体水平所起的作用也越大,反之,频数(频率)数值越小,表明该组标志值对于总体水平所起的作用越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