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小题提供了两个备选题,请你从下面的19-1和19-2题中任选一个予以解答,多做一个题以得分低者计分.19-1、课改实验区学生的综合素质状况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恩施市有关部门-数学

首页 > 考试 > 数学 > 初中数学 > 扇形图/2019-12-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本小题提供了两个备选题,请你从下面的19-1和19-2题中任选一个予以解答,多做一个题以得分低者计分.
19-1、课改实验区学生的综合素质状况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恩施市有关部门对全市9200名学生数学学业考试状况进行了一次抽样调查,从中随机抽查了5所初中九年级全体学生的数学调考成绩,如图是2005年5月抽样情况统计图.这5所初中的九年级学生的得分情况如下表(数学学业考试满分120分)
分数段频数频率
72分以下7360.4
72-80分2760.15
81-95分
96-108分3000.2
109-119分
120分5
(1)这5所初中九年级学生的总人数有多少人?
(2)统计时,老师漏填了表中空白处的数据,请你帮老师填上;
(3)随机抽取一人,恰好是获得120分的概率是多少?
(4)从上表中,你还能获得其它的信息吗(写出一条即可).

19-2、根据生物学家的研究,人体的许多特征都是由基因控制的,有的人是单眼皮,有的人是双眼皮,这是由一对人体基因控制的,控制单眼皮的基因f是隐性的,控制双眼皮的基因F是显性的,这样控制眼皮的一对基因可能是ff、FF或Ff,基因ff的人是单眼皮,基因FF或Ff的人是双眼皮.在遗传时,父母分别将他们所携带的一对基因中的一个遗传给子女,而且是等可能的,例如,父母都是双眼皮而且他们的基因都是Ff,那么他们的子女只有ff、FF或Ff三种可能,具体可用下表表示:
父亲基因为Ff
Ff
母亲基因FfFFFFf
fFfff
你能计算出他们的子女是双眼皮的概率吗?如果父亲的基因是ff,母亲的基因是FF呢?如果父亲的基因是Ff,母亲的基因是ff呢?
题型:解答题  难度:中档

答案


19-1(1)9200×20%=1840(2分),
(2)所缺的频率为0.25,所对应的频数为
736
0.4
=
x
0.25

解得:x=460人,
所以后一个空为63人;
(3)随机抽取一人,恰好是获得120分的概率是
5
1840

(4)优秀率、及格率等,只要合理即可.(8分)

19-2:子女是双眼皮的概率为
3
4

若父亲的基因是ff,母亲的基因是FF时,子女的基因会出现Ff、Ff、Ff、Ff.
子女出现双眼皮的概率为
4
4
=100%,
若父亲的基因是Ff,母亲的基因是ff时,子女出现双眼皮的概率为
1
2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本小题提供了两个备选题,请你从下面的19-1和19-2题中任选一个予..”主要考查你对  扇形图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扇形图

考点名称:扇形图

  • 定义
    用圆的面积代表事物总体,以扇形的面积和圆的面积的比值表示个项目占总体的百分数的统计图,叫做扇形统计图。

  • 特点:
    (1)用扇形的面积表示部分在总体中所占的百分比;
    (2)易于显示每组数据相对于总数的大小。

    作用:
    能清楚地了解各部分数与总数之间的关系与比例。

    扇形面积与其对应的圆心角的关系是:
    扇形面积越大,圆心角的度数越大。
    扇形面积越小,圆心角的度数越小。

    扇形所对圆心角的度数与百分比的关系是:
    圆心角的度数=百分比×360度
    扇形统计图还可以画成圆柱形的。

  • 制作扇形统计图的步骤:
    (1)根据统计资料,整理数据,并计算出部分占整体的百分数;
    (2)根据各部分占总体的百分数,计算出各部分扇形圆心角的度数;
    (3)取适当半径作圆,按圆心角将圆分成几个扇形;
    (4)对应标上各部分名称及占总体的百分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