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零件的形状如图所示,按规定∠A应等于90°,∠B、∠D应分别是20°和30°.(1)李叔叔量得∠BCD=142°,根据李叔叔量得的结果,你能断定这个零件是否合格?请解释你的结论.(2)你知道-数学

题文

一个零件的形状如图所示,按规定∠A应等于90°,∠B、∠D应分别是20°和30°.
(1)李叔叔量得∠BCD=142°,根据李叔叔量得的结果,你能断定这个零件是否合格?请解释你的结论.
(2)你知道∠B、∠D、∠BCD三角之间有何关系吗?请写出你的结论.(不需说明理由)
题型:解答题  难度:中档

答案

(1)不合规格.理由如下:
连接AC并延长到点E,则∠BCD=∠BCE+∠ECD=∠B+∠BAC+∠CAD+∠D=∠B+∠BAD+∠D=140°,故不合格.

(2)根据第(1)小题的求解过程,不难发现:∠B+∠D+90°=∠BCD.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一个零件的形状如图所示,按规定∠A应等于90°,∠B、∠D应分别是20°..”主要考查你对  三角形的外角性质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三角形的外角性质

考点名称:三角形的外角性质

  • 三角形的外角
    三角形的一条边的延长线和另一条相邻的边组成的角,叫做三角形的外角。

    ∠1是三角形的外角。

  • 三角形的外角特征:
    ①顶点在三角形的一个顶点上,如∠ACD的顶点C是△ABC的一个顶点;
    ②一条边是三角形的一边,如∠ACD的一条边AC正好是△ABC的一条边;
    ③另一条边是三角形某条边的延长线如∠ACD的边CD是△ABC的BC边的延长线。
     
    性质:
    ①. 三角形的外角与它相邻的内角互补。
    ②. 三角形的一个外角等于和它不相邻的两个内角的和。
    ③. 三角形的一个外角大于任何一个和它不相邻的内角。
    ④. 三角形的外角和等于360°。
    设三角形ABC 则三个外角和=(A+B)+(A+C)+(B+C)=360度。

    定理:三角形的一个外角等于不相邻的两个内角和。
    定理:三角形的三个内角和为180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