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等式和不等式的基本性质,我们可以得到比较两数大小的方法,若A-B>0,则A>B;若A-B=0,则A=B;若A-B<0,则A<B。这种比较大小的方法称为“作差法比较大小”,请运用-七年级数学

题文

根据等式和不等式的基本性质,我们可以得到比较两数大小的方法,若A-B>0,则A>B;若A-B=0,则A=B;若A-B<0,则A<B。这种比较大小的方法称为“作差法比较大小”,请运用这种方法尝试解决下列问题。
(1)比较3a2-2b+1与5+3a2-2b+b2的大小;
(2)比较a+b与a-b的大小;
(3)比较3a+2b与2a+3b的大小。
题型:解答题  难度:中档

答案

解:(1)3a2-2b+1-5-3a2+2b-b2=-b2-4<0
∴3a2-2b+1<5+3a2-2b+b2
(2)a+b-(a-b)=a+b-a+b=2b,当b>0时,a+b-(a-b=2b>0,
∴a+b>a-b
当b=0时,a+b-(a-b)=2b=0,
∴a+b=a-b,当b<0时,a+b-(a-b)=2b<0,
∴a+b<a-b。
(3)3a+2b-(2a+3b)=a-b
当a>b时,3a+2b>2a+3b
当a =b时,3a+2b=2a+3b时;
当a<b,3a+2b<2a+3b。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根据等式和不等式的基本性质,我们可以得到比较两数大小的方法,..”主要考查你对  不等式的比较大小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不等式的比较大小

考点名称:不等式的比较大小

  • 主要是运用不等式的基本性质及均值不等式进行比较大小。

  • 方法:
    ①求差比较法的基本步骤是:“作差——变形——断号”。
    其中,作差是依据,变形是手段,判断符号才是目的。

    变形的目的全在于判断差的符号,而不必考虑差值是多少:
    变形的方法一般有配方法、通分的方法和因式分解的方法等,为此,有时把差变形为一个常数,或者变形为一个常数与一个或几个数的平方和的形式。或者变形为一个分式,或者变形为几个因式的积的形式等。总之,能够判断出差的符号是正或负即可。

    ②作商比较法的基本步骤是:“作商——变形——判断商式与1的大小关系”,需要注意的是,作商比较法一般用于不等号两侧的式子同号的不等式的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