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学习——魏书生与陶继新的教育智慧

首页 > 图书 > 教育类图书/2020-04-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享受学习——魏书生与陶继新的教育智慧

享受学习——魏书生与陶继新的教育智慧

作者:魏书生、陶继新

开 本:16开

书号ISBN:978-7-5334-6931-3

定价:29

出版时间:2016-01

出版社:福建教育出版社

关于本书

  两位作者以教育届成功人士的身份,用对话体的方式、随笔的笔调,向中小学教师及学生讲述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学习的途径与方式,学习的乐趣及受益。文笔朴实亲切、娓娓道来。书中关于享受学习的观点可为教师、学生提供借鉴。

内容简介

  本书是著名教育家魏书生和著名文化人陶继新关于学习的对话。对话内容包括什么是享受学习、为什么要享受学习,以及怎样享受学习,涉及学习能力、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等教师、家长和学生都关注的问题,告诉读者怎样才能享受学习并提高学习效率。

  作者简介

  魏书生,全国特级教师,盘锦市教育局原局长、党委书记,辽宁省政协常委,著名教育家,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班主任,全国中青年有突出贡献的专家,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十佳师德标兵,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大代表;长期从事教育教学研究,当了22年班主任、24年校长、13年局长,他出版专著及主编出版书籍50余本。

  陶继新,山东教育社编审、原总编辑。现任《创新教育》执行主编、中国孔子基金会传统文化教育分会副会长、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教育报·读书周刊》2005年度十大推动读书人物。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和《人民教育》等几十家报刊和数十本图书上,发表长篇通讯、教育教学论文、编辑业务论文、访谈、评论、散文等800多篇。著作有《教坛春秋——20位中学教师的境界与智慧》《做一个卓越的校长——陶继新对话名校长》《天问:中国幼教豁然洞开》《打造区域教育名片——陶继新对话教育局长》等36本。

目录

/ 1
 
导引 /
 
第一章  什么是享受学习 /
一、什么是学习 /
二、什么是享受学习 /
 
第二章  为什么要享受学习 /
一、享受学习是人的天性 /
二、学习异化是人的痛苦 /
三、仁义智乐是人的追求 /
1.使人成为仁者 /
2.使人成为智者 /
3.使人成为乐者 /
 
第三章  怎样享受学习 /
一、以德为本 /
二、大道至简 /
1.生活简单 /
2.道法自然 /
 
3.明乎天道 /
三、以文化人 /
四、学会学习 /
1.情感高效 /
2.随处可学 /
3.循序渐进 /
4.有张有弛 /
5.自主学习 /
6.学而时习 /
7.形成习惯 /
8.合作共赢 /
五、厚积薄发 /
六、终身学习 /
 
结语 /

精彩节选

  序

  “享受学习”这个话题,是基于当下学习存在的问题而谈的。

  学习,本应是人的生命不断升华的过程,可是,当下有的人却视学习为畏途,甚至认为学习是一件痛苦无比的事情。其实,古今中外真正意义上的大师,都是在享受学习的。孔子说自己是“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你看,他废寝忘食地学习,快乐得都没有忧愁了,甚至连自己老了都不知道了。这是何等快乐,简直进入到一种审美境界了。为什么会感到如此美呢?因为他在自己的终身学习中,使自己的生命产生了一次又一次的飞跃。而且,孔子又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他将自己的仁爱思想、乐观精神,又传递给了他的弟子们,且有了《论语》等经典,在中国乃至世界流传,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让他们也在享受学习中提升着自己的人生境界。

  我们也是一直在享受着学习所赐予我们的快乐的。尽管我们都已六十多岁,可是,我们因了每天的学习,就有了常人少有的快乐,就有了生命常青的感觉,甚至有了与宇宙万物同在的感觉。我们不只感叹“逝者如斯夫”的时光流逝,我们更享受在这时光流逝中学习从而获取生命之道的审美感受。这种生命状态,让我们有了与大道合一的觉醒,有了与日月同在的美丽。

  我们将这种感受与全国师生交流的时候,有的时候也会得到美丽的回应。而且,有的教师与学生,在学习的时候,也有一种其乐也无穷的感觉。于是,我们发现,学习,绝对不应当是心力交瘁的一场又一场的苦役,而应当成为生命个体探索未知、生成思想与智慧的快乐之旅。

  学习的内容不只是文化科学知识,也不只是课本上的内容,更不是重复又重复地做题训练。学习内容,有有字之书,也有无字之书。有字之书有课本知识,也有课外阅读,还有诸如电影、电视、网络上的优质作品。无字之书,则是生命实践。古人主张不但要“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这就是实践。没有“行”,学的“文”再多,也很难生成有用的东西。明朝大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军事家王阳明提出“知行合一”说,认为: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便是知,真知即所为为行,不行不足以为知。而现在学校教育对于实践学习内容的缺失,则是造成学生无法享受学习的一个重要原因。更重要的是,学习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内容,被有的人忽略了,那就是学做人。中国儒家先师所指的学习,更多的不是说的学习文本知识,而是学做人。孔子说:“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可见,学习文献知识,是要放在学做人之后的。剥离了做人的教育,不但是不完整的教育、缺失的教育,还是危险的教育。如果人做不好,学的知识越多,对社会就越有害。相反,如果做人做好了,有了知识,就会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