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的乡村_700字

首页 >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2014-01-0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两个月的住校学习,思想还僵化在无休无止的解题中,妈妈说,也该开化开化了:“今晚我带你看跳舞去。”“跳舞?文艺演出吗?”“不是,是那些老婆婆们自发组织的,锻炼为主,演出为辅。”我明白了,是城里街头年轻男女们自发跳的舞蹈。我惊奇了,什么时候农村也有了舞蹈?还是老婆婆们?

  村长家的院子里灯火明亮,南面摆放着一台38寸的大彩电,大喇叭正播放着震耳欲聋的音乐歌曲——《十八的姑娘一朵花》十多个60多岁的老婆婆正看着电视画面在跳着。一曲下来,我简直笑晕了,哪是跳舞哦?简直是十几只青蛙在蹦。隔壁的王婆,身子又矮又胖,手又短,脚也短,活像一只圆球在滚。村头的袁婆,个子又高,手又长,腿又长,身子笨,跳起来,活像割稻子,又像扫大街。

  “不成,不成,黄嫂,过来,再教教。”村长的妈妈拉过一位婆婆到前面开始一板一眼地教了。还别小看了他们呢,教的很认真,学的也认真。她们一律的红上衣,黑裙子,个个脸上密密麻麻的皱纹舒展着,乐哈哈的张着掉了牙的嘴。

  妈妈对我说:“走吧,看我跳舞去。”真是太阳打西边出来,见了生人都脸红的妈妈居然会跳舞?跟着妈妈一路小跑,我边跑边回头,鲁迅笔下社戏的场面出现了——红红绿绿的动——我疑心那才是仙境。

  村委大院,灯火通明。录音机放着音乐歌曲,20几个人清一色的30到40岁的阳光女人。女人一字排开,妈妈抛下我加入到队伍中了。一律的红衣白裤,我竟然认不到妈妈了。乐曲响起来了——《江南桂花香》,舞跳起来了。柔美律动、青春活泼。像稻子抽穗,像稻浪翻滚;似果园挂果,似娇燕穿庭翻飞。

  啊,美的夜,美的舞,美的人。曲终了,耳畔还响着天籁的回声。我听到了禾苗拔节,树木生长,蔬菜流翠,牛儿长膘的声音。

  是哦,感谢雨露,感谢阳光,感谢春风,我们有了舞动的人,舞动的夜,舞动的乡村!

 

    初二:卢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