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蛇添足”新编_900字

首页 >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2015-03-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夕阳,被人们踏得有些凌乱,这场大型的祭祀总算结束了。在楚国,只有贵族才会如此声势浩大、兴师动众,而组织这场活动的门客们真的是累坏了。

  树上,乌鸦在盘旋,家丁们在收拾着祭品,门客们聚在一起谈闲着。这时,有人送来一壶酒,这壶酒是祭祀时剩下的,主子说了,让诸位饮了解乏。大家来了兴致,只有一个人望着树外的残云,沉浸在自己的冥想之中……此人常有惊世骇俗之言,听上去都那么荒诞不经,便有了个外号:大嘴。

  一阵哄笑后又一阵喧闹:“大嘴,开始了,再不来没你的份儿了。”大嘴闻声,似醒了一般,扎到人堆里。

  这一壶酒,众人分了,一人才一口;若一个人喝,嘿嘿,给谁?谁有资格独享?给个理由吧!可是,门客就是靠大脑和一点雕虫小技混事儿的。有人建议,大家画蛇,谁先画好,谁就拿了去。众人纷纷去捡小树枝,大嘴却没动,他的思维又跳起来了:为一壶酒而争来争去,是该鄙夷这帮人的小家子气呢,还是该赞美大家穷找乐的精神……正冥想之间,有人塞给他一截树枝。

  一颗石子“刷”地被弹出去,带着一声啸音,清脆地打在远处的一口钟上:“当”的一声响过,众人在地上笔走龙蛇!大嘴瞬间就画出了蛇身,看热闹兼执壶做公证人的小家童高兴地把酒壶交到他的手里:“你可真快!”可大嘴拿着酒壶并没有喝,他的思绪又游离走了,众人在他的身边打趣,他却只是模糊地看到一些嘴在开开合合。

  大嘴像雕塑般凝视了片刻,拿起树枝,在蛇身上画了四只脚……然后,定了神似的看着……酒被人夺过去,他竟没有感觉,直到大家的哄笑声超过了90分贝,他才醒过来,他没有看众人,而是缓缓离去。

  很多人忘不了那个背影,说那是失魂落魄,大嘴也许是疯了。可是,大嘴只是沉思得过于专注而已。他到了山林深处,找到了老猎人,他记得,老猎人说过,蛇是有足的。他要弄明白。

  夜已很深,一丛篝火映红了大嘴的脸,老猎人从笼中捉出一条蛇,把蛇尾向前一捋,蛇不再扭动了,他把蛇放在火上,蛇身一阵痉挛……在蛇尾部伸出两只小小的脚来……大嘴终于得到了答案,可他没有喝到那壶酒。第二天到主子家去,家童告诉他,他画蛇添足的事儿主子知道了,鉴于他的“愚蠢”,今后主子不想再见到他了。

  大嘴默默地往回走去,家童鼻子有些发酸。唉!多好的一个人啊,就是有些缺心眼。可大嘴并没有悲伤的感觉,他只是在想,自己是在山林里隐居,还是到四海云游……

    初二:欧佳乐

上一篇:老鼠的幸福生活_650字     下一篇:还请忘记_12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