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在厨房帮妈妈做饭时观察到的一些现象并用物理知识解释正确的是:[]A.磨刀,是为了增大压力B.高压锅做饭熟的快,增大锅内气压,沸点升高C.电饭锅用三脚插头和三孔插座是为-九年级物理

题文

小红在厨房帮妈妈做饭时观察到的一些现象并用物理知识解释正确的是:
[     ]
A.磨刀,是为了增大压力
B.高压锅做饭熟的快,增大锅内气压,沸点升高
C.电饭锅用三脚插头和三孔插座是为了防止锅体漏电伤害人体
D.自来水管在邻近的水龙头放水时,发出阵阵的叫声,这是水流声
题型:多选题  难度:偏易

答案

BC
试题分析:
A、菜刀要磨一磨,在压力一定时,减小受力面积来增大菜刀对菜的压强,不合题意。
B、高压锅是通过增大锅内气体压强的办法来提高水的沸点,从而缩短加热时间的,符合题意。
C、电饭锅用三脚插头和三孔插座,是为了防止锅体漏电造成触电事故.此选项正确,符合题意。
D、有时自来水管在邻近的水龙头放水时,偶尔发生阵阵的响声.这是由于水从水龙头冲出时引起水管共振的缘故,不合题意。
故选BC.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小红在厨房帮妈妈做饭时观察到的一些现象并用物理知识解释正确的..”主要考查你对  沸点与大气压的关系,安全用电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沸点与大气压的关系安全用电

考点名称:沸点与大气压的关系

    考点名称:安全用电

    • 安全用电原则:
          对于安全用电必须做到“四不”,即不接触低压带电体,不靠近高压带电体,不弄湿用电器,不损坏绝缘层。例如,在日常生活中,首先不要私拉乱接,私拉乱接是违反用电制度的,在安装电路上是不符合要求的,是容易出事故的;另外,在日常生活中换灯泡、擦灯泡的时候,应先将电源断开,不要用湿手、湿布擦灯泡,不要站在地上去擦,要站在木凳或桌子上去擦,防止万一开关失灵漏电造成触电事故,要特别注意安全。

    • 了解几个电压值:
      安全电压:不高于36V;家庭电路电压:220V;动力电压:380V。
      家庭电路电压和动力电压都远远高于安全电压,所以禁止靠近或接触

    • 欧姆定律与安全用电:
      1.不管是人体触电,还是引发火灾,都是电路中的 电流过大造成的,因此从欧姆定律的角度考虑, 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
      (1)电压越高越危险。因为电压越高,电流越大。
      (2)防止电阻过小,因为电阻越小,电流越大。如用湿手触摸开关和用电器、不该连接的地方错误连接造成短路时电阻过小。

      2.加在人体上但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的电压,称为安全电压。低于36V的电压对人体是安全的,是安全电压。我国家庭电路的电压是220V,动力电路的电压为380V,高压输电线路的电压可以达到105V,都远远高于安全电压。

      触电及触电事故的处理:
      1.低压触电:通常所讲的“触电”是指一定大小的电流通过人体所引起的伤害事故。触电一般分为单线触电和双线触电,如下图所示。单线触电是人体直接触摸电源、火线或漏电的用电器等,使人体与大地形成回路。双线触电是人体的两部分(如两只手)分别接触到火线和零线,使人与电网形成回路。

       2.高压触电:最常见的是高压电弧触电和跨步电压触电。
      (1)高压电弧触电:当人体靠近高压带电体到一定距离时,高压带电体和人体间发生放电现象,电流通过人体,造成高压电弧触电。
      (2)跨步电压触电:高压输电线落在地上,地面上与电线断头距离不同的各点存在电压,当人走近断头时,两脚位于离断头远近不同的位置上,因而两脚之间有了电压,这时电流通过人体,造成跨步电压触电。
      3.触电事故的处理具体做法:一是切断电源,或者用一根绝缘棒将电线挑开,尽快使触电者脱离电源。二是尽力抢救。三是发生电火灾务必在切断电源后,才能泼水救火。在整个救护过程中,必须随时注意自身保护,防止自己也触电。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