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的电压力锅,集压力锅、电饭锅的优点于一体,省时节电,热效率高.该电压力锅额定电压为220V,加热时的功率为900W,保温时的总功率是加热时功率的1/3.电压力锅正常工-物理

题文

如图所示的电压力锅,集压力锅、电饭锅的优点于一体,省时节电,热效率高.该电压力锅额定电压为220V,加热时的功率为900W,保温时的总功率是加热时功率的1/3.电压力锅正常工作时,请解答下列问题(计算结果保留到小数点后一位).
(1)电压力锅为什么可以节约电能?
(2)用电压力锅加热时,通过电热丝的电流和电热丝的电阻各是多少?

题型:问答题  难度:中档

答案

(8)电压力锅内气压大,使的液体的沸点变高,煮熟食品用时较短,所以会节约电能;
(2)由P=UI得I=
P
U
=
900
220
=y.8A
由P=
U2
R
得  R=
U2
P
=
2202
900
=53.8Ω;
答:(8)因电压力锅内气压大,液体的沸点高,煮熟食品用时较短,所以会节约电能;
(2)用电压力锅加热时,通过电热丝的电流是y.8A,电热丝的电阻各是53.8Ω.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如图所示的电压力锅,集压力锅、电饭锅的优点于一体,省时节电,..”主要考查你对  沸点与大气压的关系,电功率的计算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沸点与大气压的关系电功率的计算

考点名称:沸点与大气压的关系

    考点名称:电功率的计算

    • 电功率的计算公式:
      1. 定义式:P=W/t

      2. 常用公式:P=W/t=UIt/t=UI,即P=UI

    • 并、串联电路的总功率:
      1.并联电路的总功率
      因为P1=I1U,P2=I2U
      P=IU=(I1+I2)U=I1U+I2U,所以P=P1+P2
      即并联电路的总功率等于各并联用电器的电功率之和。
      并联电路电功率的分配:
      因为P1=I1U,P2=I2U,
      所以
      又因为,所以
      即并联电路中,电功率的分配跟电阻成反比。

      2. 串联电路的总功率
      因为P1=I1U,P2=I2U
      P=IU=(I1+I2)U=I1U+I2U,所以P=P1+P2
      即串联电路中总功率等于各串联电器的电功率之和。
      串联电路电功率的分配:
      因为P1=I1U,P2=I2U
      所以
      又因为,所以

    • 灯泡铭牌问题
        “铭牌问题”是电功率知识与实际生活相结合的热点问题,做这类题目时,首先要读懂用电器的“铭牌”。
      如图:灯泡上的铭牌。“PZ”是“普通照明灯泡”中 “普”和“照”的汉语拼音的第一个字母,表示灯泡的型号。另外可知:U=220V,P=25W。

      例:甲、乙两灯泡分别标有“220V 40W”和 “110V 40W”字样,将它们串联起来接入220V电路中,比较两灯的亮度,则(  )
      A.甲灯亮B.乙灯亮 C.一样亮D.无法判断

      解析:灯的亮度决定于灯的实际功率,串联时电流相同,根据P=I2R,电阻大的实际功率大,灯更亮一些。根据,R=,所以,甲灯更亮一些。


      公式法计算电功率:

      1.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