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在一个大口玻璃瓶内放入一些水,然后给瓶内打气,当瓶塞跳出的同时看到瓶内出现“白雾”,请解释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2)在高山上为什么很难将饭煮熟?-物理

题文

(1)在一个大口玻璃瓶内放入一些水,然后给瓶内打气,当瓶塞跳出的同时看到瓶内出现“白雾”,请解释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
(2)在高山上为什么很难将饭煮熟?
题型:问答题  难度:中档

答案

(1)雾是小水滴,它是由水蒸气的液化而形成的.其具体过程是:瓶内的气体压强增大到一定程度,对瓶塞做功,将瓶塞打出,气体对外做功,将内能转化为机械能,气体的内能减少,温度降低,瓶中的水蒸气遇冷液化而形成白雾.
(2)因为高度越高气压越小,而且液体的沸点随着气压减小而降低,当水的沸点降低了饭就很难煮熟.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1)在一个大口玻璃瓶内放入一些水,然后给瓶内打气,当瓶塞跳出的..”主要考查你对  沸点与大气压的关系,物体内能的改变方法(做功、热传递)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沸点与大气压的关系物体内能的改变方法(做功、热传递)

考点名称:沸点与大气压的关系

    考点名称:物体内能的改变方法(做功、热传递)

    • 改变物体内能的两种方式:
      1.热传递可以改变物体的内能
      (1)热传递:温度不同的物体互相接触,低温物体温度升高,高温物体温度降低的过程叫做热传递。
      (2)热传递条件:物体之间存在着温度差。
      (3)热传递方向:能量从高温物体传递到低温物体。
      (4)热传递的结果:高温物体内能减少,低温物体内能增加,持续到物体的温度相同为止。
      注意:
      (1)热传递传递的是内能,而不是传递温度,更不是传递某种热的物质。
      (2)热传递是把内能由温度高的物体传给温度低的物体,不是由内能多的物体传递给内能少的物体。

      2.做功可以改变物体的内能
      (1)对物体做功,物体的内能会增加。
      (2)物体对外做功,物体的内能会减少。
      说明:做功和热传递是改变物体内能的两种方式;做功是其他形式的能和内能的相互转化,热传递是内能的转移;两种方式对改变物体内能是等效的。
      注意:做功不一定都使物体的内能发生变化。做功是否一定会引起物体内能的改变,这要看物体消耗的能量是否转化为物体的内能。如举高物体时,做功所消耗的能量变成了物体的势能,并未转化为物体的内能,所以物体的内能就没有改变。

    • 如何区别对物体做功和物体对外做功:
           做功改变物体的内能的实质是能量的转化,即内能的变化是由于内能与机械能之间的相互转化引起的,对物体做功时机械能转化为内能,则内能增加,物体对外做功时内能转化为机械能,则物体内能减小。
          如向下压活塞时,活塞压缩玻璃筒内空气,对筒内空气做了功(图甲)棉花燃烧表明筒内空气的温度升高了,也就是说,筒内空气的内能增加了。在这一过程中,机械能转化为内能将一根铁丝快速反复弯折数十次,铁丝弯折处就会发热(图乙),表明铁丝弯折处的温度升高.铁丝的内能增大,铁丝内能的增大是由于人对铁丝做了功。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