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海在做“观察水的沸腾”实验后,又进一步观察了水是自然冷却过程,他根据实验数据绘出水温随时间变化图象如图所示.由图象可知:(1)水是沸点是_________℃,这说明当时水面上方-九年级物理

题文

小海在做“观察水的沸腾”实验后,又进一步观察了水是自然冷却过程,他根据实验数据绘出水温随时间变化图象如图所示.由图象可知:
(1)水是沸点是 _________ ℃,这说明当时水面上方的气压 _________ 一个标准大气压.
(2)做上述实验时是环境温度(即室温)应在 _________ ℃左右.
(3)沸腾前水温随时间变化的特点是 _________
题型:实验题  难度:中档

答案

(1)100;等于
(2)30
(3)水在没有沸腾之前,吸收热量,温度低时升温较快,温度高时升温较慢.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小海在做“观察水的沸腾”实验后,又进一步观察了水是自然冷却过程..”主要考查你对  沸点与大气压的关系,沸腾及沸腾的特点,控制变量法和科学探究的过程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沸点与大气压的关系沸腾及沸腾的特点控制变量法和科学探究的过程

考点名称:沸点与大气压的关系

    考点名称:沸腾及沸腾的特点

    • 沸腾:
      (1)定义:在液体内部和表面同时发生的剧烈的汽化现象

      (2)沸腾的条件:温度必须达到沸点;需要不断吸热

      (3)液体沸腾的特点:在沸腾的过程中,液体继续吸热,但温度保持不变。各种液体沸腾时都有确定的温度,这个温度叫做沸点

      (4)气压与沸腾的关系:气压越高,沸点越高;气压越低,沸点越低。

    • 探究“水的沸腾”的实验:
      探究目的:观察水沸腾时的现象和水沸腾时的温度情况

      提出问题

      1.水在沸腾时有什么特征?
      2.水沸腾后如果继续吸热,是不是温度会越来越高?

      猜想与假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实验器材
      :铁架台、酒精灯、火柴、石棉网、烧杯、中间有孔的纸板、温度计、水、秒表.实验装置如图:铁架台、酒精灯、火柴、石棉网、烧杯、中间有孔的纸板、温度计、水、秒表。实验装置如图


      实验步骤

      1.按装置图安装实验仪器;
      .2.用酒精灯给水加热并观察;
      3.当水温接近90℃时每隔1min记录一次温度,并观察水的沸腾现象;
      4.完成水沸腾时温度和时间关系的曲线。

      实验记录



      分析数据:


      实验结论:
      1.沸腾是在一定温度下,在液体表面和内部同时行的剧烈的汽化现象;
      2.水在沸腾时温度不变,这个温度叫做沸点。

    • 水沸腾现象及注意问题的解决方法:
      l. 实验装置


      2.实验现象:
      (1)沸腾前,在水中出现小的气泡,随水温升高而变大,上升过程中温度降低.体积收缩变小,未到液面就消失,同时,水温持续上升;
      (2)沸腾时水中形成大量的气泡,上升、变大,到水面破裂开来,里面的水蒸气散发到空气中,沸腾后,水继续吸收热量但温度始终保持不变。

      3.注意事项:
      (1)实验中尽可能取较少的温水进行实验,且最好在烧杯上加一个盖,这样可以减少加热时间
      (2)实验中若测出水的沸点不是100℃,可能是温度计存在质量问题或受大气压影响。

    考点名称:控制变量法和科学探究的过程

    • 控制变量法:
      物理学中对于多因素(多变量)的问题,常常采用控制因素(变量)的方法,把多因素的问题变成多个单因素的问题。每一次只改变其中的某一个因素,而控制其余几个因素不变,从而研究被改变的这个因素对事物的影响,分别加以研究,最后再综合解决,这种方法叫控制变量法。它是科学探究中的重要思想方法,广泛地运用在各种科学探索和科学实验研究之中。例如以下的探究实验:
      探究影响蒸发快慢的因素;
      探究力与运动的关系
      探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
      探究影响压力的作用效果的因素;
      探究影响液体压强大小的因素;
      探究影响浮力大小的因素;
      探究影响动能大小的因素;
      探究影响重力势能大小的因素;
      验证欧姆定律

      科学探究过程:
      科学探究过程的一些环节:提出问题、猜想和假设、制定计划与设计实验、进行实验与收集数据、分析与论证、评估、交流与合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