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如图1是一个封闭的电路盒,盒面上有两个灯泡和一个开关,

题目

(1)如图1是一个封闭的电路盒,盒面上有两个灯泡和一个开关,拨动开关,两个灯泡或一齐亮、或一齐灭.
①有同学说,这两个灯泡是串联的你的看法是____________;简述理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不打开盒子,也无任何辅助器材,如何证明你的上述看法.简要说明你的操作方法及结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用如图2所示电路可以估测灯泡的阻值,实验按下列步骤进行请将有关步骤填写完 整,并回答相关问题
①第一步:按电路图正确连接电路.
②第二步:断开开关S2,闭合开关S1、S3,适当调节滑动变阻器观察到电流表示数为0.3A.
③第三步:断开开关___________,闭合_________,调节___________连入电路的阻值,使电流表的示数仍然为0.3A.
④问题﹣﹣某同学在第三步操作中发现:当电阻箱(参见图3)的阻值调为19Ω时,电流表示数略大于0 3A,当电阻箱的阻值调为20Ω时,电流表示数略小于0.3A.在这种情况下,____________(选填“应该”或“不应该”)调节滑动变阻器,以便电流表的示数恰好为0.3A.由该同学的实验,可判断所测灯泡的阻值约为____________Ω.
(3)在做“探究影响电流做功多少的因素”实验时,可以根据灯泡的亮暗程度比较相同时间内电流做功的多少.如图4是进行该探究的电路之一.
①提供“2.5V”和“3 8V”两种规格的灯泡若干,则你所选用的灯泡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由图4所示电路,可探究电流做功多少与__________的关系.
③对于“电流做功多少与通电时间的关系”,是否必需通过实验探究来发现?简要说明你的观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所属题型:实验题 试题难度系数:偏难

答案

(1)①不一定;如果是并联的,开关接在干路中也可以控制两灯;
②拧下其中的一个灯泡,闭合开关,若另一灯亮,说明两灯是并联;若另一灯不亮,则说明两灯是串联
(2)③S3;S2;电阻箱;④不应该; 19.5;
(3)①2.5V和3.8V的灯泡各一只;②电压;③不是.根据我们的生活经验可知,通电时间越长,家用电器消耗的电能越多.

考点梳理

初中三年级物理试题“ (1)如图1是一个封闭的电路盒,盒面上有两个灯泡和一个开关,”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电功的概念 其他方法测电阻 串、并联电路的辨别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三物理。

  • 电功的概念
  • 其他方法测电阻
  • 串、并联电路的辨别

考点名称:电功的概念

电功的概念:

电路中电场力对走向移动的电荷所做的功,简称电功,通常也说成是电流的功。电流做了多少功,就有多少电能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或消耗了多少电能。

电功的实质:

电功的实质是能量的转化与守恒定律在电路中的体现,电能通过电流做功转化为其他形式能。

电功的单位:

国际单位:焦耳(J)

常用单位:千瓦时(kW·h)

关系:1kW·h=3.6×106J

电功和电功率的关系

1、首先你得明确电功和电功率的概念

2、电功是用电器工作时所消耗的电能的总和,它是指用电器将电能转化为其它形式的能在时间上的累积,也就是转化了多少的问题,它的单位和能量的单位一样为焦尔(J);

3、电功率是表征用电器将电能转化为其它形式的能的快慢的物理量,国际单位为瓦特,简称瓦(W)1W=1J/S-----S为秒由此关系式可知电功等于电功率与时间的乖积;我们日常使用的电表,或叫电度表是一种计量电能的仪器,它同能量单位焦尔的关系为1度=1000瓦*1小时=1000*3600=3600000J。

电功和电功率知识梳理:

电功和电功率知识梳理

考点名称:其他方法测电阻

伏安法测电阻实验是初中物理最重要的实验之一,但除此方法外,还有几种测量电阻阻值的特殊方法。

有电流表,无电压表的“另类方法”

安安法

安滑法

  3.安阻法

   若器材要求只能用一个电流表,且有一只已知阻值的定值电阻,方法如下:(如图3所示):

安阻法

有电压表,无电流表的“另类方法”

  此类测电阻的方法,其设计思想是:由于不能利用电流表测出电流,所以必须应用电压表多次测电压,运用串联电路中电流相等求出电流,进行等效电路设计。

  1.伏伏法

伏伏法

  2.伏滑法

  若器材要求只能用一个电压表,且有一只滑动变阻器,方法如下:(如图5所示):

伏滑法

 3.伏阻法

 若器材要求只能用一个电压表,且有一只已知阻值的定值电阻,方法如下:(如图6所示):

伏阻法

考点名称:串、并联电路的辨别

学会正确识别串并联电路是初中物理的重要知识点之一,会识别电路是学习电路连接和电路计算的基础,对于电路的识别要紧紧抓住串联电路和并联电路的基本特征,而不应单从形状上去分析。

串并联电路的识别方法:

串并联电路的识别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