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电路,电源电压恒定为6伏,小灯泡的规格均为“6伏3瓦”,该

题目

如图所示电路,电源电压恒定为6伏,小灯泡的规格均为“6伏3瓦”,该电路可实现小灯泡串并联的转换.该电路可消耗的最大功率是 ______瓦,最小功率是 ______瓦.零零<a href=http://www.00-edu.com/edu-info-438-0.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教育</a>信息网

所属题型:填空题 试题难度系数:中档

答案

灯泡电阻R=
U2
P
=
62
3
Ω=12Ω

两灯泡并联时电路可消耗功率最大,P=
U2
R
=
U2
R
2
=
62
12
2
W=6W

两灯泡串联时电路可消耗功率最小,P=
U2
R
=
U2
2R
=
62
2×12
W=1.5W

故答案为 6;1.5.

考点梳理

初中三年级物理试题“如图所示电路,电源电压恒定为6伏,小灯泡的规格均为“6伏3瓦”,该”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电功率的计算 串、并联电路的辨别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三物理。

  • 电功率的计算
  • 串、并联电路的辨别

考点名称:电功率的计算

电功率的计算:
电灯电器有标志,额定电压(U0)额功率(P0)。
正常发光用电流,I等P0除U0.I=P0/U0.
电压改变功率变,其中电阻是不变。
遇见电器求电阻,R等U2除以P,R=U2/P.

电功率的四个表达式:(1)定义式:P=W/t。(2)反映电学特点的普适式P=UI。与欧姆定律结合后得到的(3)式P=I2R。(4)式P=U2/R。

电功率计算同类试题:
同类试题1:
某灯泡甲上标有“PZ220-40”的字样,“PZ”表示普通白炽灯,正常发光时工作电流是____0.18A.若将它与“220V 60W”的灯泡乙串联接入照明电路,两灯工作时,较亮的是____甲灯 (填“甲”或“乙”).
解:灯泡甲正常发光时工作电流为I=PU=40W220V≈0.18A;根据R=U2P可知,额定电压相同时,甲灯泡的额定功率小,电阻大;当两灯泡串联时,通过的电流相等,由P=I2R可知,甲灯泡电阻大,实际功率就大,故灯泡较亮.故答案为:0.18;甲.
同类试题2:
在一个标有“PZ220-60”的白炽灯的两端加上220V电压,灯泡消耗的实际功率为____60W;而如果电压换成110V,灯泡消耗的实际功率又为____15W.
解:(1)白炽灯的两端加上220V电压,因U实=U额,则灯泡正常发光时,所以,P实=P额=60W;(2)解:已知灯泡的额定电压是220V,额定功率是60W,灯泡的电阻值: R=U2额P额=(220V)260W=807Ω;灯泡的实际功率:P=U2实际R=(110V)2807Ω=15W.故答案为:60;15.
1.将一灯泡直接接到电源上,灯泡的功率为100W;将此灯泡与一个电阻串联后接到同一电源上,灯泡的功率为36W,则电阻上的功率是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