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是闻名全国的蔬菜之乡,一年四季向全国供应优质新鲜蔬菜,如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能量转化效率/2010-11-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目

寿光是闻名全国的蔬菜之乡,一年四季向全国供应优质新鲜蔬菜,如图为寿光三元朱村所建的密封冬暖蔬菜大棚示意图,大棚东西走向,长度为100m,容积为2×103m3。大棚顶部长方形塑料薄膜的宽度为10m,空气的比热容为1.0×103J/(kg·℃)
(1)天气晴朗的某天,从早上8点到中午12点,棚内温度由15℃升高到35℃,塑料薄膜每平米每小时透过的光能量平均为3×104J。透射到棚内的光能量全部被棚内空气吸收,但由于内外温差较大,所吸收的能量有60%又散失到大棚外。求棚内气体的密度。
(2)阴天时,要在塑料薄膜上面覆盖厚厚的草帘,并改用电炉子为大棚取暖,大棚内气体吸收的热量为电炉子释放热量的,要想用2h将棚内的温度由15℃升高到35℃,需要将多少个阻值为24.2Ω的电炉子并连接入到220V的电路中?
题型:计算题难度:偏难来源:山东省中考真题

所属题型:计算题 试题难度系数:偏难

答案

解:
(1)大棚塑料薄膜的面积
S=100m×10m=1000m2
大棚在12h﹣8h=4h内实际吸收的热量
Q=3×104J/(m2·h)×1000m2×4h×(1﹣60%)=4.8×107J,
棚内空气的质量m==2.4×103kg,
棚内气体的密度ρ===1.2kg/m3
(2)电炉子产生的总热量Q=
大棚内气体吸收的热量Q= Q,即:Q
则电炉子的个数n===5

考点梳理

初中二年级物理试题“寿光是闻名全国的蔬菜之乡,一年四季向全国供应优质新鲜蔬菜,如”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能量转化效率 焦耳定律的变形公式的应用 密度的计算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二物理。

  • 能量转化效率
  • 焦耳定律的变形公式的应用
  • 密度的计算

考点名称:能量转化效率

能量转换效率:

使用能源的过程实际上就是能量转移或转化的过程,能源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换成人们所需要的各种形式的能量,例如,煤燃烧后放出热量,可以用来烧水、做饭、取暖;也可以用来生产蒸汽,推动蒸汽机转换为机械能,或者推动汽轮发电机转变为电能。电能又可以通过电动机、电灯或其它用电器转换为机械能、光能或内能等。一般情况下,能源不可能全部转化为人们需要得到的能量,所谓能量转换效率就是人们需要得到的能量(即有用能量)与当初消耗总能量的比值,计算公式为效率=输出有用能量/输入的总能量。

能量转换效率计算公式:

能量转换效率计算公式

能量转换效率的作用及意义

自然系统中存在的能量形式主要为:热能、机械、电能、内能、光能、化学能、声能、电磁能、原子能、生物能等,它们主要是通过一些设备进行从热能到机悈能的转变。

生态系统中能量在食物链的各个营养级之间,不断地流动和转化过程中,某一营养级的生物摄取的能量或同化量,占前一营养级生物换算或能量的生物量百分率。1942年由林德曼提出,他认为从一个营养级到另一个营养级的能量转换率为10%,则生产效率顺营养级逐级递减,即每通过一个营养级,能量减少90%。如果这个数值比例失调,就意味着生态系统中生物之间的数量平衡遭到破坏,也就是说能量转换的效率对于生态的作用也不容忽视。

考点名称:焦耳定律的变形公式的应用

焦耳定律的推导公式:,Q=UIt,适用范围,纯电阻电路。

电热器的“双挡”问题:
1.“双挡”中的电阻:电热器通常设计有“高温挡” 和“低温挡”。根据可知,当U一定时,电阻越大,电功率越小;电阻越小,电功率越大。所以高温挡总电阻最小,低温挡总电阻最大。
2.“双挡”的控制开关
(1)短路式
两个电阻串联,把开关与其中一个电阻并联,如下图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