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清华大学和香港大学的学生合作研制了一辆太阳能汽车,车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能量转化效率/2008-12-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目

1996年清华大学和香港大学的学生合作研制了一辆太阳能汽车,车上太阳能电池接收板的面积是8m2,它正对太阳时电池能够产生120V的电压,并对车上电动机提供10A的电流。电动机线圈的直流电阻是4Ω,而太阳光照射到地面时单位面积上的辐射功率为1.0×103W/m2。求:
(1)该车的太阳能电池的效率是多少?
(2)电动机把电能转化为机械能的效率是多少?(结果保留两位小数)(提示:电池的效率是指电池的输出功率与太阳能接收板接收的功率的比值。电动机的效率是电能转化为机械能的功率与电池输出功率之比)
题型:计算题难度:偏难来源:辽宁省竞赛题

所属题型:计算题 试题难度系数:偏难

答案

解:(1)太阳能接收功率为:P1=1.0×103W/m2×8m2=8×103W,输出功率为P2=UI=120V×10A=1200W,则效率η1=×100%=×100%=15%
     (2)电动机线圈发热功率为P3=I2R=(10A)2×4Ω=400W,电动机效率η2=×100%=×100%≈66.67%。

考点梳理

初中二年级物理试题“ 1996年清华大学和香港大学的学生合作研制了一辆太阳能汽车,车”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能量转化效率 机械效率的计算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二物理。

  • 能量转化效率
  • 机械效率的计算

考点名称:能量转化效率

能量转换效率:

使用能源的过程实际上就是能量转移或转化的过程,能源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换成人们所需要的各种形式的能量,例如,煤燃烧后放出热量,可以用来烧水、做饭、取暖;也可以用来生产蒸汽,推动蒸汽机转换为机械能,或者推动汽轮发电机转变为电能。电能又可以通过电动机、电灯或其它用电器转换为机械能、光能或内能等。一般情况下,能源不可能全部转化为人们需要得到的能量,所谓能量转换效率就是人们需要得到的能量(即有用能量)与当初消耗总能量的比值,计算公式为效率=输出有用能量/输入的总能量。

能量转换效率计算公式:

能量转换效率计算公式

能量转换效率的作用及意义

自然系统中存在的能量形式主要为:热能、机械、电能、内能、光能、化学能、声能、电磁能、原子能、生物能等,它们主要是通过一些设备进行从热能到机悈能的转变。

生态系统中能量在食物链的各个营养级之间,不断地流动和转化过程中,某一营养级的生物摄取的能量或同化量,占前一营养级生物换算或能量的生物量百分率。1942年由林德曼提出,他认为从一个营养级到另一个营养级的能量转换率为10%,则生产效率顺营养级逐级递减,即每通过一个营养级,能量减少90%。如果这个数值比例失调,就意味着生态系统中生物之间的数量平衡遭到破坏,也就是说能量转换的效率对于生态的作用也不容忽视。

考点名称:机械效率的计算

机械效率

机械效率是指任何机械本身都受到力的作用,相对运动的零件间又存在摩擦,所以使用任何机械,除了做有用功外,都不可避免地要做额外功。这时动力所做的总功等于有用功加额外功。机械效率用来衡量机械对机械能有效利用的程度,只考虑机械能传递过程中的摩擦损失,而不考虑由非机械能转变成机械能过程中的能量损失。

机械效率的计算公式

机械效率指有用功与总功的比值,用符号η表示,计算公式为η=W有/W总*100%,用符号η表示。

功、功率和机械效率的比较

功、功率和机械效率的比较

影响机械效率的因素

1.从额外功考虑——机械自重、机械的摩擦影响机械效率。例如,我们用轻便的塑料桶打水,而不用很重的铁桶打水。

2.从有用功考虑——例如,在研究滑轮组的机械效率时,我们会发现同一个滑轮组,提起的重物越重,机械效率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