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建筑师设计出了一种能漂浮在水中的城市(如图1所示),漂浮城市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能量转化效率/2010-11-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目

美国建筑师设计出了一种能漂浮在水中的城市(如图1所示),漂浮城市装有动力装置,可以移动.该漂浮城市三角形建筑的主体结构是中空的,强风能从中通过,可以确保当飓风来临时,把飓风对建筑的破坏降至最低.该漂浮城市可容纳多达4万居民.酒店、商店等只要是普通城市有的,这里都一应俱全.漂浮城市的表面安装有太阳能电池板,接收太阳能的功率为8.0×108W,请回答下列问题:
(1)若漂浮城市静止漂浮在水面上,则以下说法中不正确的是______.
A.以岸边为参照物,漂浮城市是静止的
B..以空中飞过的飞机为参照物,漂浮城市是运动的
C.漂浮城市受到的是平衡力   
D.当居民增加时漂浮城市受到的浮力不变
零零<a href=http://www.00-edu.com/edu-info-438-0.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教育</a>信息网

(2)若电池板吸收的太阳能只用来提供推动漂浮城市前进所需的能量,漂浮城市在平静的水面上沿直线运动,运动过程中受到的阻力不变.从某一时刻开始,漂浮城市受到水平方向的牵引力F随运动时间t的变化关系如图2甲所示,漂浮城市的运动速度v与时间t的关系如图2乙所示.漂浮城市运动 从第50s到100s内牵引力做的功为多少?
(3)漂浮城市在匀速运动过程中,太阳能转化为机械能的效率为多少?
(4)请说出一条人类建造使用漂浮城市的好处.零零<a href=http://www.00-edu.com/edu-info-438-0.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教育</a>信息网

所属题型:问答题 试题难度系数:中档

答案

(1)A、静止在水面上的漂浮城市相对于岸边位置没有发生变化,所以它是静止的.故A的说法是正确的.
B、相对于空中飞过的飞机,其位置在不断的发生变化,所以它是运动的.故B的说法是正确的.
C、平衡状态是一种平衡状态,所以处于静止状态的漂浮城市受到的力是平衡力.故C的说法是正确的.
D、城市始终漂浮在水面上,受到的重力和浮力始终相等,当人员增加时,重力增大,所以浮力也增大.故D的说法错误,符合题意.
故选D.
(2)由图象可知,第50s到100s内牵引力:F=8×108 N,
第50s到100s内城市通过的距离:S=vt=0.5m/s×50s=25m,
所以牵引力做的功:W=FS=8×108 N×25m=2×1010J
(3)在50s内,接收的太阳能:W=Pt=8.0×108W×50s=4×1010J.
有效利用的能量:W=2×1010J,
能量的转换效率:η=
W
W
=
1010J
1010J
=50%.
(4)建造在海洋中的漂浮城市节约了土地资源.利用太阳能,节约了化石能源,环保清洁.
答:(1)D; 
(2)漂浮城市运动 从第50s到100s内牵引力做的功为2×1010J.
(3)太阳能转化为机械能的效率为50%.
(4)建造使用漂浮城市的好处:节约土地资源、节省化石能源(节能)、清洁等.

考点梳理

初中二年级物理试题“美国建筑师设计出了一种能漂浮在水中的城市(如图1所示),漂浮城市”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物体的浮沉条件及其应用 功的计算 能量转化效率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二物理。

  • 物体的浮沉条件及其应用
  • 功的计算
  • 能量转化效率

考点名称:物体的浮沉条件及其应用

物体的浮沉条件

物体的浮沉条件

1、重力G和浮力F的关系

当G=F时,物体处于悬浮状态

当G>F时,物体处于下沉状态

G<F时,物体处于上浮状态

当G=F时,物体处于漂浮状态

2、物体密度 ρ物 和液体密度 ρ液 的关系

当 ρ物=ρ液 时,物体处于悬浮状态

当 ρ物>ρ液 时,物体处于下沉状态

当 ρ物<ρ液 时,物体处于上浮状态

当 ρ物<ρ液 时,V排<V物,物体处于漂浮状态

【注】上浮的最终结果就是漂浮,所以说上浮是过程而漂浮就是结果,两者间要注意区分。

物体浮沉条件的判断方法

1、第一种判断方法:

如果浮力大于重力,上浮,如果浮力小于重力,下沉,如果在浸没的情况下,浮力等于重力,悬浮。

2、第二种判断方法:

在浸没的情况下,如果物体密度大于液体密度,下沉;如果物体密度小于液体密度,上浮;如果物体密度等于液体密度,悬浮。

漂浮和悬浮的异同

漂浮和悬浮的异同

物体的浮沉的应用(饺子的浮沉)

生饺子被放入锅中时便沉到锅底,煮熟的饺子就浮起来了,如果把饺子放凉,再放入锅中,又会沉到锅底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生饺子放人锅中,由于浮力小于重力而下沉;煮熟的饺子因为饺子内气体受热膨胀,浮力增大,当浮力大于重力时,饺子上浮;凉的熟饺子因遇冷体积缩小使浮力减小,浮力小于重力而下沉。

考点名称:功的计算

功的定义:“功”一词最初是法国数学家贾斯帕-古斯塔夫·科里奥利创造的。物理学中,必须有作用在物体上的力,且物体在这个力的方向上通过一段距离,就说这个力对物体做了机械功,简称做功,是指力对距离的累积。国际单位制单位为焦耳(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