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是一种无绳电水壶的铭牌.某同学用这种电水壶烧水,他将水放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能量转化效率/2010-11-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目

如图,是一种无绳电水壶的铭牌.某同学用这种电水壶烧水,他将水放至最大水量,测得水的温度是18℃,通电5min 50S,水烧开(标准大气压下),试通过计算,回答下列问题:
(1)此水壶正常工作时的电流是多大?
(2)该电水壶电热丝的电阻是多少?
(3)若测得电源电压实际为210V,算一算此电水壶工作的功率是多大?
(4)为了测定该电水壶的功率,你应该准备哪些实验器材?零零<a href=http://www.00-edu.com/edu-info-438-0.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教育</a>信息网

所属题型:填空题 试题难度系数:中档

答案

(1)由电水壶的铭牌可知,当水壶正常工作时P=1280W,U=220V,∴由P=UI变形得I=
P
U
=
1280W
220V
=5.8A.
(2)由P=
U2
R
得R=
U2
P
=
(220V)2
1280W
=37.8Ω.
(3)由P=
U2
R
得P=
U2实
R
=
(210V)2
37.8Ω
=1166.3W.
(4)根据P=
W
t
得,欲想测定该电水壶的功率,必先测出其消耗的电能和通电时间,故所需实验器材:计时器、电能表.
答:(1)水壶正常工作时的电流是5.8A
(2)电水壶电热丝的电阻是37.8Ω
(3)电水壶工作的功率是1166.3W
(4)应该准备实验器材是计时器、电能表.

考点梳理

初中二年级物理试题“如图,是一种无绳电水壶的铭牌.某同学用这种电水壶烧水,他将水放”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能量转化效率 电功率的计算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二物理。

  • 能量转化效率
  • 电功率的计算

考点名称:能量转化效率

能量转换效率:

使用能源的过程实际上就是能量转移或转化的过程,能源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换成人们所需要的各种形式的能量,例如,煤燃烧后放出热量,可以用来烧水、做饭、取暖;也可以用来生产蒸汽,推动蒸汽机转换为机械能,或者推动汽轮发电机转变为电能。电能又可以通过电动机、电灯或其它用电器转换为机械能、光能或内能等。一般情况下,能源不可能全部转化为人们需要得到的能量,所谓能量转换效率就是人们需要得到的能量(即有用能量)与当初消耗总能量的比值,计算公式为效率=输出有用能量/输入的总能量。

能量转换效率计算公式:

能量转换效率计算公式

能量转换效率的作用及意义

自然系统中存在的能量形式主要为:热能、机械、电能、内能、光能、化学能、声能、电磁能、原子能、生物能等,它们主要是通过一些设备进行从热能到机悈能的转变。

生态系统中能量在食物链的各个营养级之间,不断地流动和转化过程中,某一营养级的生物摄取的能量或同化量,占前一营养级生物换算或能量的生物量百分率。1942年由林德曼提出,他认为从一个营养级到另一个营养级的能量转换率为10%,则生产效率顺营养级逐级递减,即每通过一个营养级,能量减少90%。如果这个数值比例失调,就意味着生态系统中生物之间的数量平衡遭到破坏,也就是说能量转换的效率对于生态的作用也不容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