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小组为了探究“浸在液体中的物体所受的浮力大小与排开液体所受重力”之间的关系,设计了一个方法:把一个金属块用细绳挂在弹簧测力计上,缓慢放入一盛有70cm3水的量筒中.图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密度的计算/2022-02-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实验小组为了探究“浸在液体中的物体所受的浮力大小与排开液体所受重力”之间的关系,设计了一个方法:把一个金属块用细绳挂在弹簧测力计上,缓慢放入一盛有70cm3水的量筒中.图中的四幅图分别表示实验中所挂的金属块在不同的位置时,测力计示数和量筒中水面所到达的刻度(金属块始终没有与量筒接触)。同学们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并得出了相应的结论: 
(1) 实验中测力计所挂金属块重______N。
(2)各组都得出了“浸在液体中的物体所受的浮力大小等于物体排开的液体所受的重力”的结论.但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分析方法,其中:
A组同学是根据F=G和GVg 分别计算出物体所受浮力大小和物体排开液体所受的重力大小。 B组同学则是根据所挂金属块未浸入和浸入液体两次示数的差和G = ρVg分别算出物体所受的浮力大小和排开液体所受重力大小。你觉得_______组的数据是错误的,理由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分析数据,可以知道金属块的密度是_______g/cm3。(g取10N/kg)
(4)分析数据还可以得到的结论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答案

(1)1.4
(2)A,F = G是应证实的关系式
(3)7
(4)浸没在液体中的物体所受到的浮力与深度无关(其它结论合理也正确)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实验小组为了探究“浸在液体中的物体所受的浮力大小与排开液体所受重力”之间的关系,设计了一个方法:把一个金属块用细绳挂在弹簧测力计上,缓慢放入一盛有70cm3水的量筒中.图…”主要考查了你对  【浮力及阿基米德原理】,【密度的计算】,【弹簧测力计的使用与读数】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