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在图1探究滑动摩擦力实验中,弹簧测力计水平拉着木块匀速滑动时,弹簧测力计对木块的拉力与木块受到的滑动摩擦力是一对____________。木块因木纹不同,侧面比正面粗糙。小

◎ 题目

(1)在图1探究滑动摩擦力实验中,弹簧测力计水平拉着木块匀速滑动时,弹簧测力计对木块的拉力与木块受到的滑动摩擦力是一对____________。木块因木纹不同,侧面比正面粗糙。小伟选择四种不同的接触面,通过在木块上增减砝码改变压力,对木块受到的滑动摩擦力进行了12次测定,实验数据整理如下表:

(2)表中数据说明:
① 在接触面情况相同时,压力越大,摩擦力越________ 。
② 接触面情况一、二中,压力相同,木块表面较光滑的摩擦力更________ ;接触面情况二、四中,压力相同,木块 在玻璃表面上受到的摩擦力更________ 。
③ 接触面情况一、三中,压力相同,木块在玻璃表面上受到的摩擦力更________ ;接触面情况三、四中,当压力为1.7N时,两种情况的摩擦力均为0.4N,但随着压力的增大,出现压力相同,木块表面较光滑的摩擦力更 ________。
(3)请你合理猜想实验中出现的“木块在较光滑表面上滑动摩 擦力反而更大”的原因。猜想依据:把两块表面干净的铅压紧,能在下面吊一个重物,如图2(a)。由此猜想:可能是________________ 使摩擦力变大。猜想依据:取两个小吸盘,按图2(b)对接,挤出吸盘内部的空气后不容易拉开。由此猜想:可能是___________使摩擦力变大。

◎ 答案

(1)平衡力
(1)①大 ②小;小 ③大;大
(2)分子引力(或分子间作用力);大气压力(或大气压强)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1)在图1探究滑动摩擦力实验中,弹簧测力计水平拉着木块匀速滑动时,弹簧测力计对木块的拉力与木块受到的滑动摩擦力是一对____________。木块因木纹不同,侧面比正面粗糙。小…”主要考查了你对  【利用弹簧测力计探究力的相互作用性】,【影响摩擦力大小的因素】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