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列短文,回答问题:汽车作为曾经推动人类文明向前跃进的现代社会的产物,在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便捷舒适的同时,对自然生态环境的恶化也有难以推卸的责任。大气污染主要来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未来的理想能源/2022-06-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阅读下列短文,回答问题:
         汽车作为曾经推动人类文明向前跃进的现代社会的产物,在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便捷舒适的同时,对自然生态环境的恶化也有难以推卸的责任。大气污染主要来源于工业污染和汽车尾气,99% 的一氧化碳和一氧化氮的排放来源于汽车尾气。我市近几年来汽车数量的增长很快,环保面临如汽车污染等问题的考验。
       另据报道:将氢气应用于汽车发动机的技术已在我国研制成功;酒精为燃料的汽车已在北京市、河南省使用;很多地方已将一部分汽车改用液化气作燃料。
(1)将部分汽车排气管加装三效转换器,促使一氧化碳在排气管内与空气作用转化为二氧化碳,其反应式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请提出我市治理汽车污染的一条合理化建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就目前情况看,氢气作燃料的汽车要投入使用前,你认为还要研究解决的问题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若实验用氢气汽车运行1km,需要2.858×106J能量。现这辆车在我市沿江路上走一圈(约30km),需______g氢气。(已知每克氢气燃烧放出1.429×105J能量)。

◎ 答案

(1)2CO+O2==2CO2  
(2)提示:
A限制汽车的发展,如限制私人汽车的发展,发展公共交通
B将汽车全部加装三效转换器等汽车环保设备,使目前汽车尾气得到净化
C改用清洁环保型燃料,如酒精、液化气等
D使用电力汽车    
E加快研制如氢气等新型环保能源,研制核能的民用化等
(3)提示:
A关于氢气的来源问题。如:如何获得大量而廉价的氢气      
B关于氢气的保存和运输问题。如:如何贮存和运输大量的氢气     
 C关于氢气在汽车上的使用问题。如:汽车上如何灌装一定量的氢气      
D关于氢气使用的安全问题。如:如何防止氢气使用,贮存和运输时与空气混合爆炸。
(4)600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阅读下列短文,回答问题:汽车作为曾经推动人类文明向前跃进的现代社会的产物,在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便捷舒适的同时,对自然生态环境的恶化也有难以推卸的责任。大气污染主要来…”主要考查了你对  【能源消耗对环境的影响】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