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滑水平面上,用轻质弹簧相连接的质量均为2kg的A、B两物体都以的速度向右运动,弹簧处于原长。质量为4kg的物体C静止在前方,如图所示,B与C碰撞后粘合在一起运动,求:①B、C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机械能守恒定律/2022-11-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光滑水平面上,用轻质弹簧相连接的质量均为2 kg的A、B两物体都以 的速度向右运动,弹簧处于原长。质量为4 kg的物体C 静止在前方,如图所示,B与C碰撞后粘合在一起运动,求:

①B、C碰撞刚结束时的瞬时速度的大小;
②在以后的运动过程中,弹簧的最大弹性势能。

◎ 答案

   ②

◎ 解析


试题分析:
①B、C碰撞过程动量守恒,以B、C组成的系统为研究对象,以B的初速度方向为正方向,设B、C碰撞后的瞬间共同速度为,根据动量守恒定律有
 
解得:   
②由题意可知当A、B、C速度大小相等时弹簧的弹性势能最大,以A、B、C三者组成想系统为研究对象,设此时三者的速度大小为,根据动量守恒定律有:
 
设弹簧的最大弹性势能为,则对B、C碰撞后到A、B、C速度相同的过程应用能量守恒定律有:

以上各式联立解得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光滑水平面上,用轻质弹簧相连接的质量均为2kg的A、B两物体都以的速度向右运动,弹簧处于原长。质量为4kg的物体C静止在前方,如图所示,B与C碰撞后粘合在一起运动,求:①B、C…”主要考查了你对  【机械能守恒定律】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