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乙两小孩各乘一辆冰车在水平冰面上游戏,甲和他的冰车质量共为M=30kg,乙和他的冰车质量也是30kg,游戏时,甲推着一个质量为m=15kg的箱子,和他一起以大小为v0=2.0m/s的

◎ 题目

甲、乙两小孩各乘一辆冰车在水平冰面上游戏,甲和他的冰车质量共为M=30kg,乙和他的冰车质量也是30 kg,游戏时,甲推着一个质量为m=15 kg的箱子,和他一起以大小为v0=2.0 m/s的速度滑行,乙以同样大小的速度迎面滑来。为了避免相撞,甲突然将箱子沿冰面推给乙,箱子滑到乙处时,乙迅速把它抓住,若不计冰面的摩擦力,求:
(1)甲至少要以多大的速度(相对地面)将箱子推出,才能避免与乙相撞?
(2)甲推出箱子时对箱子做了多少功?

◎ 答案

解:(1)设三个物体的共同速度为v,根据系统动量守恒,有(M+m)v0-Mv0=(M+m+M)v

设箱子被推出的速度为v',根据箱、乙二者动量守恒有:mv'-Mv0=(M+m)v
=5.2 m/s
(2)根据动能定理,甲对箱子所做的功为: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甲、乙两小孩各乘一辆冰车在水平冰面上游戏,甲和他的冰车质量共为M=30kg,乙和他的冰车质量也是30kg,游戏时,甲推着一个质量为m=15kg的箱子,和他一起以大小为v0=2.0m/s的…”主要考查了你对  【动能定理】,【动量守恒定律的应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