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列横波在x轴上传播,在t1=0时刻波形如图中实线所示,t2=0.05s时刻波形如图中虚线所示.(1)由波形曲线读出这列波的振幅和波长;(2)若周期大于,则最小波速是多少?方向如何?

◎ 题目

一列横波在x轴上传播,在t1=0时刻波形如图中实线所示,t2=0.05s时刻波形如图中虚线所示.

(1)由波形曲线读出这列波的振幅和波长;
(2)若周期大于,则最小波速是多少?方向如何?最大波速是多少?方向如何?

◎ 答案


(1)0.2m 8m
(2)40m/s,方向沿x轴正方向 280m/s,方向沿x轴负方向

◎ 解析


(1)A=0.2m;λ=8m
(2)由于,即
当波沿x轴正方向传播时,可能的周期为
,且n=0或1
当波沿x轴负方向传播时,可能的周期为
,且n=0或1
由波速公式可知,当速度v最小时,周期T最大.分析上面两类情况可知,当周期最大时,波沿x轴正方向传播,且在中,取n=0即,则
最小速度,方向为沿x轴正方向.
当速度v最大时,周期T最小.分析上面两类情况可知,
当周期最小时,波沿x轴负方向传播,且在中,取n=1,即,则
最大速度,方向为沿x轴负方向.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一列横波在x轴上传播,在t1=0时刻波形如图中实线所示,t2=0.05s时刻波形如图中虚线所示.(1)由波形曲线读出这列波的振幅和波长;(2)若周期大于,则最小波速是多少?方向如何?…”主要考查了你对  【机械波的形成和传播】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