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为一列简谐横波在两个不同时刻的波形,虚线为实线所示的横波在△t=0.5s后的波形图线。(1)若质点的振动周期T与△t的关系为T<△t<2T,则△t内波向前传播的距离△x及波速各为多

◎ 题目

下图为一列简谐横波在两个不同时刻的波形,虚线为实线所示的横波在△t=0.5s后的波形图线。
(1)若质点的振动周期T与△t的关系为T<△t<2T,则△t内波向前传播的距离△x及波速各为多少?  
(2)若波速为v=1.8m/s,则波向哪个方向传播?为什么?

◎ 答案

解:(1)设波沿x轴正方向传播,则△t内波的传播距离的通式为△x=n λ+△x0=24n+18(cm)
因为T <△t<2T ,对应的空间关系为λ<△x<2 λ,即n只能取1
则△x=42cm,v=0.84m/s
设波沿x轴负方向传播,则△t内波的传播距离的通式为△x=24n+6(cm)
故△x=30cm ,v=0.6m/s
(2)若波速v=1.8m/s,则△x=v△t=90cm
故满足通式△x=3λ+18(cm)
可得波沿x轴正方向传播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下图为一列简谐横波在两个不同时刻的波形,虚线为实线所示的横波在△t=0.5s后的波形图线。(1)若质点的振动周期T与△t的关系为T<△t<2T,则△t内波向前传播的距离△x及波速各为多…”主要考查了你对  【机械波的形成和传播】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