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说法正确的是()A.电场中某点电场强度的方向,就是置于该点的正检验电荷所受电场力的方向B.由E=Fq可知此场中某点的电场强度E与F成正比C.由公式?=EPq可知电场中某点的电势

◎ 题目

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电场中某点电场强度的方向,就是置于该点的正检验电荷所受电场力的方向
B.由E=
F
q
可知此场中某点的电场强度E与F成正比
C.由公式?=
EP
q
可知电场中某点的电势φ与q成反比
D.由Uab=Ed可知,匀强电场中的任意两点a、b间的距离越大,两点间的电势差也一定越大

◎ 答案

解;A、某点的电场强度的方向就是处于该点的正电荷所受电场力的方向,与负电荷所受电场力的方向相反,故A正确.
B、电场强度是由电场本身决定,与试探电荷的有无,电性,所受电场力的大小、方向都无关,故B错误.
C、电势φ的大小与电场本身有关,与零电势的选取有关,而与与试探电荷的有无,电性无关,故C错误.
D、电场中两点的电势差,由电场本身决定,根据U=Ed可得在沿电场线方向上ab两点的距离越大,在场强不变的情况下,两点之间的电势差越大,故所谓两点不能是任意两点,只能是沿电场线方向的两点,故D错误.
故选A.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以下说法正确的是()A.电场中某点电场强度的方向,就是置于该点的正检验电荷所受电场力的方向B.由E=Fq可知此场中某点的电场强度E与F成正比C.由公式?=EPq可知电场中某点的电势…”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场强度的定义式】,【电势】,【电势差与电场强度的关系】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