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甲是研究自感现象的实验电路图,乙是录音机的录音电路原理图,丙是光电传感的火灾报警器的部分电路图,丁是电容式话筒的电路原理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甲图中开关断

◎ 题目

如图,甲是研究自感现象的实验电路图,乙是录音机的录音电路原理图,丙是光电传感的火灾报警器的部分电路图,丁是电容式话筒的电路原理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魔方格
A.甲图中开关断开瞬间,灯泡会突然闪亮一下,并在开关处产生电火花
B.乙图中录音机录音时,由于话筒的声电转换,线圈中变化的电流在磁头缝隙处产生变化的磁场
C.丙图电路中,当有烟雾进入罩内时,光电三极管上就会因烟雾的散射而有光的照射,表现出电阻的变化
D.丁图电路中,根据电磁感应的原理,声波的振动会在电路中产生变化的电流

◎ 答案

BC

◎ 解析

试题分析:

A、甲图电路中,开关断开瞬间,灯泡立即熄灭,故A错误。
B、磁带录音机的录音原理是:录音时,话筒将声音先转变成强弱变化的电流,即声信号转换为电信号(这是利用了电磁感应现象),送到录音磁头;由图可知:录音磁头是一个蹄形电磁铁,它的磁性强弱会随电信号变化,将电信号转换为磁信号(利用了电流的磁效应),故B正确。
C、光电三极管也是一种晶体管,它有三个电极.当光照强弱变化时,电极之间的电阻会随之变化.当有烟雾进入罩内时,光电三极管上就会因烟雾的散射而有光的照射,表现出电阻的变化,故C正确。
D、电容话筒一样利用振膜接受空气振动信号,振膜与固定的平面电极之间形成一个电容,两者之间的距离变化会导致其电容容量的变化.在电容两端施加固定频率及大小的电压,通过电容的电流就会变化,故D错误。
故选:BC.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甲是研究自感现象的实验电路图,乙是录音机的录音电路原理图,丙是光电传感的火灾报警器的部分电路图,丁是电容式话筒的电路原理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甲图中开关断…”主要考查了你对  【传感器及其工作原理】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