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课外活动小组利用力传感器和位移传感器进一步探究变力作用下的“动能定理”。图甲所示,他们用力传感器通过定滑轮直接拉固定在小车上的细绳,测出拉力F;用位移传感器测出小

◎ 题目

某课外活动小组利用力传感器和位移传感器进一步探究变力作用下的“动能定理”。图甲所示,他们用力传感器通过定滑轮直接拉固定在小车上的细绳,测出拉力F;用位移传感器测出小车的位移s和瞬时速度v。已知小车质量为200g。
小题1:某次实验得出拉力F随位移s变化规律如图乙所示,速度v随位移s变化规律如图丙所示。利用所得的F-s图象,求出s=0.30m到0.52m过程中变力F做功W=      J,此过程动能的变化△Ek=       J(保留2位有效数字)
小题2:指出下列情况可减小实验误差的操作是           (填选项前的字母,可能不止一个选项)。
A.使拉力F要远小于小车的重力         B.实验时要先平衡摩擦力     C.要使细绳与滑板表面平行

◎ 答案


小题1:0.18      0.17
小题2:BC

◎ 解析

此题涉及力学实验动能定理。
①根据F-s图象图象可知,当s1=0.30m时,F1=1.00N,s2=0.52m时,F2=0.56N,
因此:
速度v随位移s变化图象可知: s1=0.30m,v1=0,s2=0.52m时,v2=1.24m/s

②该实验中不是利用悬挂的重物的重力表示绳子的拉力,而是直接测量出绳子的拉力,因此不需要使拉力F要远小于小车的重力,故A错误;当平衡了摩擦力和细绳与滑板表面平行时,绳子上的拉力才等于小车所受合外力,故BC正确;故选BC.
本题有一定的综合性,运算量较大。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某课外活动小组利用力传感器和位移传感器进一步探究变力作用下的“动能定理”。图甲所示,他们用力传感器通过定滑轮直接拉固定在小车上的细绳,测出拉力F;用位移传感器测出小…”主要考查了你对  【传感器及其工作原理】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