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他一个名字没有关系 邓小平与兆龙饭店

邓小平
首页 > 教师 > 教师分享/2022-03-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1980年前,北京负责接待外宾的饭店只有7家,而且基础设施、服务态度、管理水平都与国外的星级宾馆相距甚远。

  邓小平发话了:“外资建旅馆可以干嘛!利用外资修建旅馆应多搞几个点,一个地方一千至两千个床位。”1979年l月6日,邓小平同国务院负责同志谈话时说,“搞旅游要把旅馆盖起来。下决心要快。第一批可找侨资、外资,然后自己发展。方针政策定了要落实,首先是选好人。家有梧桐树,召来金凤凰。”

  1980年3月15日,世界船王包玉刚应柴树藩的邀请到北京商谈订购船舶和航运合资经营等问题,协议签订后,王震、谷牧、姚依林等领导人会见了包玉刚。在会谈中,包玉刚一再表示愿积极支持祖国发展旅游事业。他说:“北京缺少旅游饭店,我来贡献,就在北京建一座旅游饭店,我只有一个要求:纪念我的爸爸,我爸爸已经80多岁了,饭店就叫兆龙饭店。”当时许多人心存疑虑,包玉刚1000万美元的支票硬是没人敢接。时任国家旅游总局副局长的庄炎林感到压力很大。最后,他给邓小平打了报告,寻求支持。

  邓小平了解情况后快人快语:为什么不可以用?对我们社会主义建设有用的事嘛,用他一个名字,也没有关系嘛,为什么不可以,人家有贡献也可以纪念啊!别人不同意,我来替他题字。当即挥毫写就四个大字“兆龙饭店”。

  得益于邓小平的关心和支持,兆龙饭店建造得以顺利进行。1985年10月25日,邓小平亲自出席饭店的落成仪式,并与包玉刚在兆龙饭店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