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明》教学札记


  听《日月明》这一课给我的触动很大:小学第一学段识字量大,《语文课程标准》第一学段对识字提出了这样的要求:认识常用汉字1600—1800个。所以语文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识字量大,几乎每一课都编排了十几个生字。识字编排很有特点,往往是一篇小韵文中包含十几个生字。就拿《日月明》一课来说吧,13个生字和一篇提示会意字构字特点的小韵文,既要使学生把韵文读得朗朗上口,又要使学生兴趣盎然地认字,可以说并非易事。为了设计好这节课,做课者根据教材特点,设计了以“明、鲜”两字引路,学生主动学习其它会意字的大思路;让学生把握住了会意字的特点,将较难理解的“众”、“森”等字制作成了课件。分化难点,突破难点。
  开课时,以课件出示“日”“月”的图画,而后出现“明”时,学生们的注意力一下子被吸引了过来。他们有的说“明”是由“日”和“月”组成的;有的说“日”很亮,“月”也很亮,“明”就更亮了。紧接着又出示了“鲜”字,问他们“看到它,你又发现了什么?”时,学生们有的说:“鱼肉很好吃,羊肉也很好吃,‘鲜’应表示更好吃了。”接着老师又讲鱼羊“鲜”的故事来加深学生的印象。他们的主动与活跃渐渐让课堂充满生机,带给与课者惊喜。学生主动学习其它会意字时,主动学习意识强烈,敢想,敢说,尤其问题意识浓厚,又如在学习“男”字时有的学生说:“男人力气比女人大,所以男人就在田里干活。”有的学生说:“我知道!‘一’表示一个大盖子,盖到火上,火就能灭。”他们精妙的想像,精彩的回答,大胆地发问着实又给了与课者一个惊喜。一节课在极为融洽、民主,学生热情高涨的氛围中愉快地进行着,使教者与学者都身心愉悦。
  激动之余,不由得提起笔将兴奋记下:首先,作为一名面对新课程挑战的教师要学会去向书本学习,学习理论,开阔视野,寻找解决的办法后,再回到课堂。一个四肢不勤,头脑懒惰的教师是永远走不进新课程的。同时使我深深感觉到自身的知识储备很重要,要满足学生的需要。这就要求自己要多读书,多积累。因为课改下的课堂很难预料会出现什么样的突发情况,一旦需要,才不至于临时抱佛脚,也只有“厚积”才会“薄发”。
  其次,使我更加认识到:老师立足于教,是为了不教的教学思想。教学中我引导学生从具体的指导中悟出方法,悟出路子,然后再丢开老师这根“拐杖”,自己独立前行。心理学家奥托指出:“我们所有的人都有惊人的创造力。”作为教师要相信学生,放手让学生去想,去问,去说,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好奇心和兴趣。
   第三,作为今天的教师应该摆脱掉“弟子不能贤于师”的说法,以及好为人师的指导。在教学中要保持一种与学生共同学习、探索的心态,尝试着俯下身子,与学生平等对话、交流。
  第四,教师也要学会倾听,要认真地倾听孩子们的发言。只有这样才能对他们做出正确的评价,才能更好地保护孩子稚嫩的心。
  总之,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必须让学生有自主选择的权利,有自由表达的空间,有展示才能的舞台,有自主发现的过程。“在读课文中,你发现了什么?你还发现了什么?”作为一个开放性的问题设计,这几句话不但构建了本课教学的整体思路,而且把学习的自主权完全还给了学生,使小孩们放开了手脚,大胆去探究,使他们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不难看出:小孩的潜能是巨大的,只要给他们机会、时间,小孩会发现很多很多的东西。在这样一个学生自由选择学习内容,自主发现构字规律,互相倾诉,欣赏别人的发现成果过程中,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思维与情感也在互动。学习中,小孩的自信心在增强,学习能力在增强,互相倾听、互相欣赏、互相学习的良好学习品质也在逐渐形成。另外,为了在认字之初给学生以强刺激,加深小孩对生字的第一印象,还可以利用图画、动作、语言描述、动画课件演示,生活情景创设等手段加强汉字与客观事物的联系,提高了识字的效率,同时,也保持了小孩识字的兴趣。